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获批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5

  2021年12月6日,上海市志愿协会正式发文,同意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成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建设,于2018年5月正式开放和投入使用。2019年5月,获评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2019年10月,获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陈列室以冯契求学、革命和教书育人的人生经历为主线,以学习和传承冯契学术思想、普及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宗旨。融展示宣传、学术研究、思想教育为一体,既是向社会公众普及宣传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重要场所,也是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社会教育资源的平台。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外景

  陈列室展示的史料、文献、照片等资料,充分体现了冯契先生的四个锲而不舍的精神即真学、真信、真懂,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锲而不舍;面向时代,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创新锲而不舍;终身从教,弘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崇高师德锲而不舍;育人育才,探索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道路锲而不舍。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内景

  2018年4月,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义务讲解团正式成立。讲解团队以哲学系研究生党员为主体,并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不断吸收新生力量。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中文系等院系的志愿者们也已成为陈列室的讲解员和日常维护人员。讲解团以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为依托,通过讲解冯契先生“为人平淡谦和,为学波澜壮阔”人生故事,使来访公众深度感知哲学社会科学在增强“精神启蒙”的理想效果方面,对于青少年立志献身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开馆至今,讲解团队已经接待访客数千人,先后为国家教育部、上海市领导,双一流高校建设推进委员会、民盟中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广东省教育厅、教育部长三角地区教师教育工作调研团、东航集团、上海交通大学、贝尔蒙特大学、上海中福会少年宫、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内蒙古自治区通辽中学等来宾和校内外师生进行了百余次的志愿讲解。

志愿者讲解

  成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是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继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后的又一命名。陈列室将依照《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管理办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文化,拓宽参与途径,将这富有智慧哲思、传承红色文化的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得更好。




图文、来源丨哲学系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