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党支部举办“怎样写政治理论宣传文章”专家讲座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73

近日,宣传部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怎样写政治理论宣传文章——一种可操作的视角”专家讲座。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会长、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周智强主讲,为师生党员们讲授政治理论宣传文章的写作原则和技巧。

周智强首先从报社和编辑的视角阐述了如何写好政治理论宣传文章。他指出,写好政论文章首先需要找准政治站位,注意把握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要多写一写短小的文章,慢慢磨练自己的写作技巧,短文章写好了,就能更好地驾驭长文章。在写文章的过程中,要巧用典故、会讲故事、深入浅出,同时,文章要有政治内涵、社会内涵、思想内涵、知识内涵和文化内涵。

周智强从六个方面具体阐述了政治理论文章的写作要求。一要有学术积累,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以学术视角阐释政治问题,同时要掌握专业方法,形成专业思维。二要有知识积累,而知识积累要通过阅读来完成,要延伸阅读、广泛阅读和重点阅读;除阅读之外,还需要拓宽视野,更新观念以及增加学养。三是思维训练,思维训练要掌握逻辑方法,体现逻辑层次,构建逻辑结构。四是文字锤炼,写文章时应该巧引古文,生动形象,要言不烦,凝练观点;同时应该注意政治理论宣传文章目的在宣传,要力求浅显明白,少用长句复合句,少堆砌概念,不生造概念。五是提炼主题,要抓住主题,寻找角度,力求新意,形成亮点。六是关心时政,写文章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关心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关注国内外形势、重要会议和文件以及一些社会热点问题。

讲座最后,周智强与支部党员们进行了问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