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与上海市教卫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举行

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上海教育国际化水平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2浏览次数:50


我校党委与上海市教卫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举行


  我校党委中心组与上海市教卫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会议于2月8日下午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会议以“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上海教育国际化水平”为主题,双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主持会议。

  校长俞立中首先在欢迎词中对市教卫党委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我校将竭尽全力为上海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上海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发挥力量、做出贡献。

  副校长陈群在会上作了题为《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主题发言,从不断拓展高层次国际合作项目,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国家地方战略,积极打造高标准国际教育园区;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依法有序推进上海纽约大学筹建工作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则从中外合作办学、上海留学生情况、上海高校赴海外学习及聘请海外名师情况、上海纽约大学筹建情况、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等五个方面,对全市的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等参观我校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大楼


  在互动交流环节,市教委副主任印杰指出,师资队伍建设是国际化理念的根本,在合作科研的过程中要努力引进一流人才,真正做到国际合作。市教委副主任袁雯提出,高校在国际化进程中应当考虑需求竞争和特色建设,从而发挥自身的优势资源。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建议上海纽约大学借鉴国外高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突破常规式管理。校长助理郭为禄结合教育国际化的问题,也就上海纽约大学近期在筹建过程中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校长俞立中提出,教育的发展对城市文化的发展具有核心作用,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应对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行分类指导,从而有效地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建设。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薛明扬表示,要强化国际视野,强调标杆效应,改进教育政策,牢牢把握教育改革的至高点。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讲话中指出,国际化办学为我校履行大学功能拓展了新空间,为我校实现自身发展增强了新动力,为我校做好党的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尤其是要在国际教育合作中处理好政治和学术的关系,在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中夯实追求卓越和改革创新夯实的文化基础,并且在教师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国内外学生管理等方面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指出,要在国际合作的过程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学科水平,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地引进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要用开放来推进改革,用改革来深化内涵建设;创新思路,解放思想,有效推进教育的国际化战略。

  出席会议的校领导还有罗国振、林在勇、朱民、范军、任友群、陆靖、朱自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