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曲建武教授专场报告会举行——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0浏览次数:96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工团队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推进卓越育人深入发展,3月14日上午,“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师德标兵”“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曲建武教授专场报告在华东师大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全校学生工作团队成员及孟宪承书院、教育学部学生代表出席,校内线上直播同步进行。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曲建武教授专场报告会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杨昌利在致辞中表示,曲建武教授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他丰富的教学实践与教育智慧,将促进我校教师以及未来教师们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深入的思考,期待他的报告对我校卓越育人工作带来新的启发。

  报告会上,曲建武教授作了《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的主题报告,他围绕“为什么选择做高校辅导员”“如何做一个学生心中优秀的辅导员”两个关键问题展开。他认为,辅导员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一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能否培养出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大学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党来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引路人。高校辅导员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辅导员工作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辅导员工作关系到高等教育质量,高校一定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教师队伍,全国千千万万个辅导员所形成的合力,极大地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水平。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优秀的辅导员会给学生带来人生的幸福感。他强调,辅导员的使命就是不让学生输在道德的起跑线上,辅导员的幸福是建立在祖国幸福、人民幸福、学生幸福的基础之上的,要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

曲建武教授作主题报告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如何做学生心中优秀的辅导员。曲建武老师凝练了四条主要路径。一是辅导员要为学生提供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支持。曲老师分享了与困难学生交流交往的经历,并强调经常性家访的重要性。他倡导应紧跟网络时代技术进步,利用社交软件积极沟通,发挥网络思政教育的作用。二是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学生。“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钙”,他指出,高校辅导员一定要保持对党的理论的持续学习,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学生明辨是非,帮助学生看清前进的方向。三是宏观上考虑,微观处入手。在辅导员的工作任务方面,曲建武老师认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建设祖国的高等教育人才,是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服务。作为高校辅导员,思想觉悟一定要高,格局一定要大。我们不仅仅是培养一个“人”,而是要培养一个“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人才;我们要心怀宏大培养目标,从微观着手具体实践,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四是知识上丰盈,但贵在崇高。他强调,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能为学生答疑解惑,还要重视精神信仰的重要性,重视学生灵魂的塑造,要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崇高建设者,早化解学生思想的困难,注重学生思想的引领。

曲建武教授专场报告会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年份,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曲建武教授以感人至深的教育情怀和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大课。报告会接近尾声,曲建武老师接受了现场学生和辅导员的提问,并分别给予了耐心回答,真挚的话语给了现场师生极大的鼓舞。



图|邵兴仁 文|吴健 齐沁儿 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宁沛灵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