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116


  10月31日,我校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校领导童世骏、杨昌利、方平、孙真荣、梅兵,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学部、实体院系党委(总支)书记,学生党工委、机关党工委、后勤党工委书记,直属单位党委、党工委书记,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等参加了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方平主持会议。

  会上,我校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先后作专家报告。齐卫平以全会公报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新提法作为切入点,从政党理论、事实、党的历史经验等三个角度深入分析了“核心”提法的背景和意义。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而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提出,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我校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

  齐卫平表示,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提高两种认识:一是不能局限于现象,不能把新一届党中央的贡献停留在反腐败取得的成绩上,他认为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在于“以担当的精神和巨大的魄力把从严治党做在了动真格上”,使得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缓解;二是不能局限于字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并不仅仅体现为在“从严治党”的提法前面加上“全面”二字。

  在齐卫平看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能忽视的两个最为重要的主题是“加强党内监督”以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从重点转变党的作风转向重点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这是话语和战略任务的切换。党内政治生活涉及到很多方面,尤其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作专家报告

  陈卫平围绕“形势”、“对象”、“抓手”、“前景”四个关键词,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生动案例,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形势”上,全面从严治党旨在做好“新的考卷”,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关键在于从严治党的力度能否遏制腐败蔓延的速度;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好基层组织的碎片化、工作方式的原子化、生存方式的虚拟化等问题。

  “对象”上,陈卫平提出要做到“关键少数、面向全党”。他认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领导干部首先要有党员意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而面向全体党员的重点在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大先进表彰和宣传力度,树立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哲学系陈卫平教授作专家报告

  在陈卫平看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抓手”在于“群众路线、责任担当”。他提出群众路线需要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制度和载体创新等多种方式让领导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要“问需于民,使人有获得感;问计于民,使人有参与感”,从而加强党的凝聚力。关于“前景”,他通过对于儒家经典的解读,强调从孟子引用孔子的“不忘其初”到习近平的“不忘初心”,核心都是理想信念问题;中国共产党要以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发扬传统、不断进取。

  在自由发言环节,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斯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学鸣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加强制度建设及党内监督、发挥理论专家作用、关心教师成长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感悟。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斯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学鸣发言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全会公报和学校工作,从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和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童世骏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主要体现为三方面内容:一是强化核心意识,“核心”提法是将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核心、党中央核心这一事实以全会的形式确立为规范,这不仅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和全国人民的愿望,也要求全校党员同志们在思想上了解、理解和认同。他表示,全会重申了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其中最具有操作性的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核心意识是态度,看齐意识需要化为行动。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的转变,关键是将制度建设落到实处,并不断优化党的政治文化,进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三是加强党内监督,他认为全会出台两个重要文件,是将十八大以来阶段性的重要措施、经验制度化、规范化,形成稳定而长期的制度,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总结讲话

  童世骏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特点是“认真”二字,具体体现在全面、严格、持续以及可操作性等方面,即提出了十二方面的要求以及“六个从严”的规定,并针对问题开出药方,出台了两个文件。他引用毛泽东同志“共产党员任何事情都要问为什么”、“共产党最讲‘认真’二字”的论述,要求党员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去遵守纪律、规则和规矩,否则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所说,“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发,那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威胁”。

  童世骏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非常重要的工作,学校党委正在研制具体实施方案,从校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建、将全会精神贯穿学校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等几个维度做好学习贯彻工作,希望各单位、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践,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学部、实体院系党委(总支)书记等参加学习

  方平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希望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以本次学习座谈会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高校特点和学校实际,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办学环境,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