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30

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教育工作的最新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战略部署,929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闵行校区举行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会议邀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成员、教育学部教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范国睿,教育学部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分别做主题发言。校领导,教学科研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工委书记,管理服务部门党委书记、党工委书记,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等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会

落实“九个坚持”,做“对的教育”“好的教育”“强的教育”

  “党中央对《讲义》编写工作非常重视,连续三年写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中央领导同志三次做出批示,历时两年攻坚,集中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教育学两个学科知名专家力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对内容体系进行安排。”学习会上,范国睿教授结合参与《讲义》编写的经历,以“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题做主题发言,系统介绍了《讲义》的编写背景与重大意义、编写过程与团队力量、主要框架与内容体系。他表示,作为第一本系统阐述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马工程重点教材,《讲义》的编写以“三个充分”为指导思想和原则,即充分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充分反映新时代教材的特点和教学的要求。他还从“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做‘对的教育’”、“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做‘好的教育’”、“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做‘强的教育’”等三方面交流了对《讲义》的学习体会和认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一个随着教育改革发展不断丰富完善的开放体系,需要我们在学习中持续追踪、动态更新,不断加深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成员、教育学部教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范国睿作主题发言

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做高水平教师教育“领跑者”

  周彬教授在主题发言中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先后制定出台的关于教师教育的系列决策部署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梳理对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发展的重要指示和教育部党组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召开的全国教师发展大会上的最新部署,以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学历、高素质师资需求扩大等新形势新变化,对学校如何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办学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最新战略需求,为推动教师教育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进行了深入思考。他建议,下一阶段学校应进一步明确“高水平综合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目标定位,积极探索和践行精英师范教育之路,为教学一线培养和输送更多真正可以“引领基础教育发展的卓越教师”;在全国率先探索大规模开展研究生层次教师教育的办学模式;建设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区,从传统的实习学校附属学校的发展模式,转向与地区共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区的发展模式,将师范生实习、在职教师培训和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融为一体;提高对兄弟师范院校的辐射能力,通过恢复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等推动长三角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在中西部合理布局手拉手师范院校,通过办学模式输出助力脱贫攻坚。

教育学部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作主题发言

坚持学思用结合,将理论学习思考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思路举措

  梅兵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征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里尤为凸显,对此党中央主动应对,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今年下半年以来,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出版发行,到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的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寄语,都充分展现出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的坚决定力和对教育工作战略决策的高瞻远瞩。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时俱进、持续发展的开放的思想体系,需要及时跟进和持续深入学习。

  她强调,在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集中发表的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寄语和指示精神的过程中,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战略布局,深刻认识理解其蕴涵的“政治的高度、历史的厚度、教育的温度、哲学的深度、实践的力度”,牢牢把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最新目标任务,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上来。要切实做到学、思、用结合,紧密联系学校办学治校和各项工作实际,将理论学习思考真正转化为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建议。既要看到学校近年来在教师教育方面进行的一系列积极实践和取得的工作进展,包括形成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一体化培养模式等的经验成果,更要保持居安思危的进取意识,持续反思与党中央提出的最新部署要求之间的差距,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扎实推进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教育服务为特色的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