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77

中国共产党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3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隆重开幕。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9点,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虞丽娟、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处长陈雪强、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吴毅出席了大会。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任友群、杨昌利、方平、孙真荣、梅兵、李志斌、汪荣明、周傲英、戴立益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主持

  来自学校各单位的正式代表出席了大会。应到正式代表280名,请假5名,实到275名。学校全国和上海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学校中层正职、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列席了会议。大会由钱旭红同志主持。

  上午9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讲话

  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徐青森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学校自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绩。他表示,华东师大为教育事业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和全体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指出,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持续引向深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以此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全面总结学校改革发展经验,认真分析面临的问题和不足,科学谋划并确定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主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深入实施好“国际化、学科交叉、信息化”三大战略,建设好“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和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努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虞丽娟讲话

  虞丽娟同志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讲话。她高度评价华东师大自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改革发展成绩。她指出,五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落实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了重大步伐,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为服务国家和上海区域重大战略,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表示,华东师范大学是上海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的重要品牌和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她希望,学校以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实施“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做强特色优势,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她就华东师范大学新一轮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聚焦提升质量、内涵发展,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第二,聚焦把好方向、统筹全局,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驾驭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第三,聚焦立足上海、服务全国,不断提升学校对接支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的能级水平。她希望新一届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为高等教育事业以及国家和上海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代表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童世骏同志代表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立德树人 攀高行远 为实现学校在新时代的新使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分析了学校改革的难点和发展的弱点,明确未来五年学校要立足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承担新使命、追求新目标,汇聚力量,系统推进重点工作,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童世骏同志表示,五年来,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各项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以综合改革提升内涵质量,以制度创新增强办学活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办学条件、社会贡献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成功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朝着培育卓越而和谐的师生共同体、建设“更实、更优、更强”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扎实迈进,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取得了不俗成绩。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落实,内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育人中心地位持续巩固,人才队伍活力有效激发,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丰硕,国际化办学优势持续加强,教师教育引领作用更强,办学条件实质性改善。

  童世骏同志指出,立足新时代,迈步新征程,要对学校承担的核心使命有更自觉的认识和更自信的担当。要通过教育模式的深刻转型,实现每个人的全面发展,更好地承担“育人”使命;要参与建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为中华文明的复兴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更好地承担“文明”使命;要能提供改变世界的新力量源泉,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生态、社会等多重意义上的永续发展,更好地承担“发展”使命。

  童世骏同志表示,要分三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到2020年,教师教育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若干优势特色学科领域或学科方向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到2035年,办学实力和办学贡献大幅提升,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为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独特贡献。到本世纪中叶,建校一百周年时,办学声誉和办学水平获得国际公认,一批学科稳居国内顶尖、世界一流前列,实现几代华东师大人的“一流大学梦”。

  童世骏同志指出,在履行新使命、追求新目标的新征程中,要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前提下,不懈追求一流办学目标;在坚守育人育才初心基础上,奋力推进学术创新;在大力发展传统优势特色的同时,稳步拓展和提升整体发展境界;在鼓励靠奋斗创造幸福的同时,让奋斗者感受更多幸福。

  

大会听取报告

  童世骏同志指出,未来五年,在追求学校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在落实学校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过程中,在继续深入实施国际化、学科交叉融合、信息化三大战略的过程中,将重点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工程、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工程和国家战略精准对接工程。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下,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更加重视提高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质量,更加重视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对全校其他各项工作的辐射和推动作用。在“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科教兴国战略、教育强国战略的需要,结合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现实条件,进一步优化提升学校的学科布局。围绕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国际学术前沿,聚焦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和国际五个领域,提高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形成高水平创新成果,培育高品质创新人才。

  童世骏同志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各项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组织基础;二要做好思想引领,强化文化育人;三要完善治理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四要关心教职员工,提高队伍素质。

  童世骏同志强调,在新时代,从满怀“教育救国”理想和投身“教育建国”事业的前辈们那里,继承下来的是“教育兴国”和“教育强国”的光荣使命;要不忘初心、不辞使命、不尚空谈、不谋虚功,通过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通过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师生与学校共发展、教师与学生同成长,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书面工作报告,分送各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