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60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4/9A/86/D7177639CAA6ABFB8F9A84F2A9C_1ADF5CD5_6CA93.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7/85/57/2614AC930E3E89757AE038D38D4_26899ACE_BA333.jpg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1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在普陀校区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校工青妇负责人等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会。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A/CA/69/3ADAAA85493BEDEB1DAE19BBB1F_C8158F1F_45B4E.jpg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3/0B/47/81822438D82E2D23614E819156F_8171837F_FEA65.jpg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

  学习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以及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微视频《赶考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百年大党作出的历史书写,体现我们党检阅自身奋斗实践的历史自觉,体现历久弥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把握历史规律的精神主动,体现始终践行初心和担当使命的无产阶级先进政党推动历史前进的自省自励。”学习会上,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卫平教授受邀作主题发言。他结合个人长期从事党史党建相关研究和思考,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决议》的主要精神和怎样把握《决议》的重点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学习解读。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2/2D/E7/E488EAB94CAC1F990961A5CA401_DA124380_16D98E.jpg

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卫平教授受邀作主题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十大“法宝”。

  会议强调,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要精心部署安排,深入开展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阐释,将全会精神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更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梅兵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十分重大。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令人深感是全面系统、实事求是的,对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一年来的回顾总结,因我们都身临其境,所以也特别让人感慨和振奋;在此基础上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独到精辟,可以说这十个“坚持”就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十大“法宝”,坚持用好这十大“法宝”,我们也必将赢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利。

  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东师大将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阐释,并将全会精神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更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旭红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是马克思科学思想和中国实际结合的最好实践。可以说,创新党的历史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既是理论创新,又是理论指导实践的创新。当前,我们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作为思想和科技的高地,更要以不断地创新,突破科技瓶颈,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雷启立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时代必将更加光辉。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对我们党百年发展宝贵历史经验的总结,具有极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和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指引我们继续前进的伟大旗帜。要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学深悟透决议精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建党百年和华东师大建校70年为新起点,牢记初心使命,不断践行、长期坚持决议精神,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部署,认真谋划、做实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更多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顾红亮


  认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提炼出宝贵的十个方面的精神财富。这是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奋进的精神力量,是提升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力量,是推动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精神力量。第一,在高校里,要把党的百年奋斗的精神财富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和教材,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培养能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要让新一代的师范生和未来的教育者掌握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领悟党的百年奋斗真谛,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把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故事讲给学生听,把党的精神谱系和红色血脉一代代传承下去。


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王庆华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决议形式总结好党走过的光辉道路、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党领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好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学习领会决议精神和丰富思想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而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齐卫平


  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新历史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实践作出全景式的总结,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作为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实践的主线,揭示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和行动逻辑。第二,概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显示百年奋斗实践不断取得胜利的前进轨迹。第三,通过总结重大成就,彰显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社会作出的伟大贡献。第四,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汇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精神财富。这样的全景式总结,用大历史观显示百年大党的能量,呈现百年大党的智慧,刻画百年大党的形象,赋予新历史决议以极其深刻的内涵和厚重的分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丁晓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论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百年历程,着重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及其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进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此次全会第一次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这是理解掌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根本。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正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济学院院长 殷德生


  回顾百年党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这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赋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提出和不断丰富发展,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度。


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 孟钟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全会公报大篇幅回顾和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满足了三个“需要”,即面向未来更好发展的需要、瞄准当下增强政治意识的需要、反求自身持续奋斗的需要。作为国内高校首个跨学科社会主义历史研究院,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要按照公报提出的两个核心问题,分门别类地增加重点文献的收藏规模,发挥学科优势,围绕五个视角,在鲜活的过去中创造性地叙述党史、国史、民族史、社会主义史、人类命运共同体史的复合统一的光辉形象。


中文系党委书记 吕志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百年党史中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以中央全会决议的形式对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书写和深刻总结,也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的“集结号与动员令”。高校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正在持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认真研读,深刻领会,汲取智慧力量,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制度为钥应对各种挑战,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认真践行卓越学术引领卓越育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刘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过去的一百年里,党向人民和历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百年奋斗教会我们“十个坚持”,六十个字言简意赅,意蕴深长,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解决难题的锦囊法宝,是前进道路的指明灯。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要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紧跟党的步伐,做好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努力使新时代青年党员成为思想上的“战士”、学问上的“博士”、行动上的“勇士”,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


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古代汉语教研室联合党支部教师党员、2021年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韩蕾


  建党一百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党又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如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胸怀人民,不忘初心,永葆赤子之心,永葆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并为之奋斗终身,以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召唤。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从历史中汲取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当前我们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来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赶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我们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要做民族复兴的推动者和建设者。我们应自觉树立远大理想,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强志气、硬骨气、足底气,与时代同频共振,展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


生命科学学院(光华书院)2020级本科生 郭昕圆


  一百年前,黄浦江边,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精神,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一百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积极投身社会发展、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我们要努力提升自我,坚持在奉献和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要脚踏实地、投身实践,努力成为知行合一且具有社会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气风发地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教育学部2017级本科生 伊里哈木·阿里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让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以磅礴恢弘的气势,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史诗,谱写了中华民族辉煌成就。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身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要从这恢弘历史中汲取智慧,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坚忍不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师生集体收看 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排序不分先后)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1/2A/74/DBA3199F95D3D6014FD6E1AE217_C139068E_1A83AC.jpg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A/67/FA/38EBF99422974C14FD259E6B138_A6B3F3A6_1D7FA1.jpg

大夏书院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A/EC/41/F50DF72F8F0A83684D90719955E_D6DA0077_119864.jpg

法学院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3/0E/2E/1ECEE07E2AC444F4D70824E0764_26CF1283_1DDD31.jpg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C/78/BF/AA298DA5C8AA74782F00CCD7695_DB7324FB_1E397A.jpg

经济与管理学部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0/A1/66/BF7E8D04181D065322E127D80CA_345A79E4_1C7D32.jpg

孟宪承书院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B/60/DA/ED1CE1BC2E427D8A98A8E57A6AC_83D41D17_1C35DE.jpg

数学科学学院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0/DB/60/ADE05013ABD6D4FB011B22988A7_2E895DA7_27A55.jpg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5/4D/25/DA2DF5829BCCB8CDE2730B27708_7FDC3C31_18D5FB.jpg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1/65/23/900C060743F3B0222D20635AA74_A9FBE80E_1EF051.jpg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7/2F/57/D2D63514A328CBA9C01550EAE44_8B26B565_1D98A9.jpg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文|孙都  符哲琦 审校|董盈盈 图|许多 征集 | 各单位宣传员 编辑|余明蕊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