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华东师大入选5个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31

  教育部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依托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的优势与厚实基础,华东师大5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涵盖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育研究改革等多种类型。

 

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2021年7月启动了试点建设推荐工作。

华东师大首批入选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序号

类型

教研室名称

项目负责人

1

课程(群)教学类

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

郑祥民

2

专业建设类

数据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

周傲英

3

专业建设类

特殊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

刘春玲

4

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

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虚拟教研室

李先春

5

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

智能化背景下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

汪晓赞

 

01 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

  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是地理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核心环节,受到各个高校单位的高度重视。

2009年以来,以华东师大郑祥民教授领衔的自然地理国家教学团队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地理学教指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全国率先发起全国地理学理科人才基地联合实习,历经十多年的持续探索和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由40所地理主要高校参与的“全国地理学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并联合申报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将面向“拓围、创新、共享”,面向“提质、增效、拓展”,面向多元化教研产出,以虚实结合的特点,形成线上理论研讨/线下协同教学一体化教研共同体;以全国优质资源共享特色,构筑我国地理学科实践教学改革的高地,持续助力我国地理学后备领军人才培养;参与高校涵盖地理学科5个拔尖2.0基地,7个国家理科基地和40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02 数据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

  数据专业虚拟教研室由华东师大周傲英教授牵头发起,当前成员包括来自于15所高校的40余名专业和课程负责教师。教研室以定期推进、专题讨论、分头实施、开放共享的方式开展教学研讨和专业建设工作,自成立之初即确定了CST建设任务,即:培养方案(curriculum)制定、课程大纲(syllabus)设计、核心课程教材(textbook)编写。

  围绕任务,教研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一次开展专题研讨,编写了《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核心课程体系》一书,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组织编写了10本核心课程系列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华东师大出版社联合出版;多次承办专业建设与教学研讨会和论坛。此外,依托自主研发的水杉在线平台,教研室还通过核心课程系列MOOC和线上实验实训项目开展教研成果共享和师资培训。

 

03 特殊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

  特殊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以华东师大特殊教育学系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其他四所师范院校,对标国家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与需求,以新时代人才培养方案研制、核心专业课程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为核心建设内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创新专业教研形态,促进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推广成熟有效的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特殊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04 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虚拟教研室

  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旨在以国家对心理学人才需求为导向,对标国际心理学研究前沿,探讨培养具有心理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基本知识与理论、科学思维、先进研究技能以及创新精神的拔尖创新人才育人模式,将在培养体系制定与优化、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优质科研资源共享、师资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学生跨校课程学习、学生科研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实现学生科研研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经过3-5年的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一套中国特色的心理学卓越人才的培养体系,引领未来中国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05 智能化背景下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

  智能时代下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将通过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引领全国-接轨国际的逐步发展模式,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以开启全国体育与健康教研智能模式、引领全国体育与健康教育卓越发展和推动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为目标,通过智慧体育与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打造、跨时空教研平台创建、体育与健康教学数字化资源库构建、体育与健康大数据平台搭建、体育教师常态化培训体系建立和体育健康促进学校打造等系列内容为推进路径,最终建成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无边界智慧教研平台,满足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者不同时段、不同地域、不同专业和不同层次的需求,为体育教师提供专业的全周期成长宝典,实现体育教师专业理论水平和教学专业素养的综合提高,推动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者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华东师大长期重视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在课程组、教学团队、实验中心和实体教研室等基础上,正积极探索开放多元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学校深入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致力于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加强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推动精品教学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建;探索多元主题,构建多层次、多学科领域、多类型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开展教师培训,发挥教学成果的辐射引领作用,尤其为中西部高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公平,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培养卓越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文丨教务处 

信息来源丨高等学校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 

编辑丨余苏宁 吴潇岚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