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傲英:“5G+智慧教育”探索生态环境教学的新模式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2-16浏览次数:22

  随着5G移动通信网络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通过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持续探索,传统教育面临着革命性的改变,为教育评价和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奠定了基础。

  新时代教育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就是变轨换道,本质上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不仅需要思维的改变,也需要科技的助力。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相辅相成,这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特征。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正确方向就是逐步追求人们理想中的智慧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将智慧教育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致力于打造上海和国家的教育高地。“5G+智慧教育”是华东师范大学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应用方向。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将对智慧教育理念下的学习环境、教学方法及人才培养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从而推动智慧教育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生态环境教学是“5G+智慧教育”这一方向上的教育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应用场景。在传统生态环境相关的教学中,由于教学时空的局限,学生对环境的感知静态而片段,对过程机理的认知孤立而滞后,缺乏师生双向互动与学生自主探索,同时教学评价模式单一、个性化不足。当前,随着技术的进步,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逐渐融入学校日常的生活和学习,这为生态环境教学带来了新的契机。沉浸式体验和个性化学习有望成为破解传统教学问题的新路径。在5G等新型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创造“空天地一体化”的数字孪生空间,构造一个全息、全时空的沉浸式生态环境教学空间、学习空间和自主探索空间,在新的空间内可以探索并实施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教学。

  华东师范大学自“十三五”以来,持续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推出“幸福之花”行动计划,探索高等教育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学生思维素养,实践卓越育人新路径。未来,学校将以“5G+智慧教育”为契机,打造具有国际示范效应的新形态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以崇明生态岛为范例的典型生态环境全息教、学、研空间,形成生态环境教学的新模式,构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推广应用、示范服务的重要窗口。

 阅读原文

 

作者丨周傲英(作者单位系华东师范大学)

来源丨新华网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