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央视!华东师大入选全国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23

  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方法……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之一正在组织寒假留校的学生进行急救培训,掌握“救人一命”的本事,央视新闻频道 1月20日《新闻直播间》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新闻直播间]关注校园急救教育 201所试点校开始启动急救教育

急救知识这样学

  在华东师范大学急救实训中心,校医院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蒋学胜正用一台AED训练机,向学生们讲解AED的使用条件和操作步骤。AED,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英文简称,配合心肺复苏共同使用,可以成倍提高心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

 

 



  学生陈晗菲表示:“有老师教了以后,还是很容易学会的,起初我们可能担心老师在心肺复苏的时候,我们不能直接上AED设备,而老师讲解说这之间是不冲突的。”

  学生王雪聪进行模拟演练以后说:“一定要动作标准,才能够使上力,才能够达到按压5-6厘米的深度,如果动作不规范的话,就使不上劲,可能达不到这个深度,那么效果就会有一个折扣,可能自己都坚持不下来这个流程。”

  “希望切实提高我们在校学生的急救知识和能力,去提高他们助人的本领和意识,来激发我们青年学生的社会担当意识”,大夏书院辅导员曹安琦表示。

 

 


 

 

AED介绍及模拟演练

 

气道梗阻的紧急现场处理方法

学校建立了完备的急救考核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已在校内多处配备了AED设备,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学校还非常重视师生们的日常应急救护培训知识普及,并建立了一套完备的急救考核体系。

 

 

急救的概念与作用讲解

 

  蒋学胜医生介绍:“兴趣班的培训时间比较短,像今天这样一个班,培训一个多小时到两个小时,学生会了但没有拿到证;第二,就是我们与市红十字会、区红十字会联合,培训一天到两天,基本上我们要求是16课时,培训好了有一个红十字会的证;还有一个就是军训的时候,培训的量就非常大了,每次能有六七千人。”

 

 

军训期间的急救知识培训

“人人学急救,个个会急救”

  华东师范大学把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教育切实融入了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始终将维护和促进学生健康安全教育放在重要的地位。校医院所有医护人员都参加过120现场急救基本技能培训班,承担学校健康教育选修课授课工作。并多次派员参加市红会组织的救护师资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上海市红十字救护员的培训工作。

 

  华东师大急救实践基地配备设施完备,位于闵行校区校医院四楼。该基地建筑面积470㎡,启用后组织急救培训近3000人。校医院培训团队联合市、区红十字会组织大学生军训急救培训,总计培训5000余人。

 

华东师大急救实践基地

  今后,华东师大还将强化校内应急救护意识,提升师生心肺复苏及创伤急救操作技能,营造“人人学急救,个个会急救”的良好氛围,为平安校园创建贡献力量,并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校内应急救护培训。

  

 

来源|央视新闻 

协作单位校后勤保障部、校医院、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大夏书院、闵行区融媒中心

图|王钰淇、大夏之声 

编辑|吴潇岚 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