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重要日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39

   今天,2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回信一周年的重要日子。

  总书记的回信向全党推出了一个铭记初心使命、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的百岁老战士先进群体。写信的百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中,111岁的施平、100岁的胡友庭都曾担任过华东师大的党委书记。忆往昔峥嵘岁月,两位老书记将新四军“铁军精神”注入到华东师大的办学育人实践中,如铁的雄关、如铁的征程在如铁的意志、如铁的精神面前变成坦途。

“祝大家 新年好”——112岁施平老书记壬寅新春寄语

  一年来,华东师范大学赓续红色血脉,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中汲取发展动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转化运用和进一步观照学校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师范大学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与“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时代重任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全校上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动能。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9/07/3E/6B247A77B5D6ED5A96F419DBA44_16AF1280_73E0.jpg

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百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中,

111岁的施平、100岁的胡友庭都曾担任过华东师大的党委书记。 

传承铁军精神 深化党史育人

  过去一年,学校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为契机,充分挖掘学校办学建校史中的红色基因,深化党员干部师生对建校70年与建党百年同频共振的思想认同。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两位老书记的治校实践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的鲜活教材。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2/4C/66/1966784988E212B0265C3CE53E5_29BF0B86_BA4D.jpg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开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在校党委书记专题党课中,以两位老书记将新四军“铁军精神”注入办学育人的实践,阐释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铸就的那股“难不倒、拖不垮、打不败”的强大精神力量,展示学校在党的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铁军精神”成为师生汲取党的非凡历程中宝贵精神、激励为党为国努力工作学习的一股强大而又温暖的力量。

  

深研铁军精神 提供学理支撑

  

  “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海市新四军研究学会副会长、华东师大教授曹景文说。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2/3D/FD/9C22B0B2DBE236E503BFF0F0245_4039CB5B_1FF26.jpg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一年来,华东师范大学突出广学深研,成立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和“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召开伟大建党精神与新四军铁军精神学术研讨会,充分发挥学术资源优势,深研铁军精神的形成发展和时代意义,推进学术成果转化,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学理支撑。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3/F3/09/E5B8BD629B61B9530FB18A7C1D6_6A64C870_1B56C.jpg

召开伟大建党精神与新四军铁军精神学术研讨会

  华东师大齐卫平教授指出,“建党精神”既是一个历史概念,又是一个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的综合概念,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不仅是居于首位,而且是排在上位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既是重大的理论研究命题,也是重大的实践命题。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指出,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华中敌后抗日战场具体的体现和丰富的发展,是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和生动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铁军精神不仅激励了一代代中国军人为祖国、人民抛洒热血,也鼓舞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开拓进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华东师大丁晓强教授认为,铁军精神在叶挺独立团时期就已经孕育。铁军精神“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四个方面非常简单明了。他认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应该是铁军精神的第一精神;为民服务,为民奉献则是铁军精神的基本精神。英勇奋斗,果敢担当是对铁军的最好说明。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是铁军精神最鲜明的特点。铁军精神中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以智建军,文化强军。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7/09/1E/0E79A1EF80838F8563C247095AA_4291350D_1724F.jpg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成立

 

践行铁军精神 展现使命担当

 

  理解“铁军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价值与意义,为了全校师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实绩实效践行“难不倒、拖不垮、打不倒”的铁军精神。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8/22/11/10AE8EE6A23A5B3693279EFF6C0_E3FE2FA5_21785.jpg

华东师范大学迎接建党百年“教育筑梦”计划结对仪式

  一年来,华东师大领导班子建立“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工作台账,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分别牵头“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卓越育人工作”重点项目,推动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120项。学校瞄准一流大学目标,奋力跑出事业改革发展加速度:擦亮“金字招牌”,进一步凸显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定位;启动“快进模式”,开创高质量突围突破新局面;坚持“四个面向”,在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中展现使命担当。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D/6E/57/94D03A7AABC3FC4D9CB909F7100_2EFC9442_15CEC.jpg

校庆70周年大会 钱旭红校长发布“三大纲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的华东师大人,要以施平、胡友庭等老一辈同志为榜样,传承‘铁军精神’,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奋力写好扎根中国大地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铁文章’。梅兵说。

 

 

图文、来源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