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承强国之志,做奋进青年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1


 

  为厚植新生爱国主义情怀,增进对“华东师大人”的认知认同感和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激励新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9月15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以“承强国之志,做奋进青年”为主题,为2023级全体新生带来精彩一课。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讲新生“开学第一课”——承强国之志,做奋进青年!

 

  报告伊始,梅兵向2023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随后,梅兵围绕历史文脉、办学历程、核心目标与使命担当,将华东师大的“来时路”和“新征程”娓娓道来。

 

光大华夏——我们的历史文脉

 

  梅兵结合生动的历史故事与详尽的图片资料,讲述了包括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以及圣约翰大学在内的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学校的创办与发展历程。

  其中,大夏大学以“要努力实现民族复兴教育之目标”,提出“教员苦教、职员苦干、学生苦学”的三苦精神,是国内最早实施导师制的大学和较早实施通识教育的高校之一。光华大学是一所民族脊梁型的爱国学府,将“光大华夏”为己任。继承了这些前身学校的优良作风和品格,华东师范大学于1951年10月16日成立,是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

 

 

攀高行远——我们的办学历程

 

  梅兵带领同学们纵览了学校自成立以来 70 余年光辉的办学历程。多年来,学校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育人、文明、发展”责任使命,在推进学科发展、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了斐然成绩。

  目前,华东师范大学正致力于建设成为“教师教育、教育研究为优势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致力于以“卓越”“超限”理念引导学生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卓越育人——我们的核心目标

 

  华东师范大学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心系人类文明进步的各领域卓越人才、卓越教师”,努力塑造学生“明德乐群、基础扎实、身心健康、国际视野、反思探究、持续发展”的核心素养。

  梅兵为新生们解读了学校《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介绍了学校的师资力量、课程教材、高标平台、卓越学院、分类培养、双创学院、国际交流、教师教育、书院制管理以及五育培养等方面情况。

 

 

民族复兴——我们的使命担当

 

  “大学的理想,含孕着人们关于文化和社会的最高的理想。”华东师范大学始终秉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崇高大学理想。梅兵以“卓越”“创新”“勇毅”“奋进”“担当”5个关键词勉励新生,要苦练本领,勇担责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并祝愿每一位新生能够在师大“为爱奋进,用爱担当,塑造健美身心,收获幸福成长”。

 

 

 

  在交流环节,线下会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师生展开交流。针对“如何将师范学习融入专业学习”、“如何成为拔尖型科技创新人才”、“如何讲好师大故事”、“怎样在实际行动中践行校训精神”等问题,梅兵为大家答疑解惑,分享自己的观点与建议。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实时直播的方式进行,两校区分别设置集中会场,此外各院系亦设置分会场,全校万余名新生共同观看学习。

 

开学第一课直播现场

  据悉,自2013年起,华东师范大学将校史校情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每年由校领导主讲 “新生第一课”,旨在引导新生们树立爱校荣校意识,自觉传承师大文脉,在新的学习环境中,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文、来源|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研究生)工作处  图|徐翔、韩晓、董生、陶宙元、高乐也等

编辑|吴潇岚、沈韵婷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