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华东师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0


 

 

华东师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9月1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会议

  结合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情况,梅兵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对教育家精神的研究阐释。将弘扬教育家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发挥学校相关学科优势,推动理论研究阐释,为弘扬教育家精神贡献师大方案。

  二是赓续华东师大教育家传统,大力弘扬和涵育教育家精神。将教育家精神引领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挖掘师大红色校史资源,加大“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典型宣传力度,培育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

  三是抓实教师队伍建设,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教育家精神贯穿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各方面,纳入师范生培养、教师职后培训、教师职业发展等各环节,以及“强师计划”“优师计划”“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国优计划”等国家计划实施全过程,健全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引导全校师生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师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分别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分别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孟钟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是指导学校未来工作的重要指南。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教育强国建设中,高校应把教育家精神贯穿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华东师大立志成为“引领育人创新”的双一流高校,全体教师应当学习、践行教育家精神,并持续培育未来教师的教育家精神。

  顾红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令人倍受鼓舞。教育家精神所蕴含的“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与华东师大“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高度契合。要把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与华东师大校史相结合,以培养具有教育家精神的优秀教师为目标,将教育家精神融入学校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不断引领育人创新发展。

 

 

  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于9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师送去节日问候,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华东师范大学党员干部及师生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有幸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教师节前夕举办的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教师节贺信和李强总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批示,特别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优秀教师身上所凝聚的教育家精神的高度肯定和殷切希望,深感振奋,也深受教育。“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教师素来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精神的引领和价值的支撑对这个群体的意义更加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提出和论述无疑将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师范大学国家队的一员,是培养强国之师、研究强教之道的主力军。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教育家精神,加大对教育家精神的研究阐释,更为重要的是,把大力弘扬和涵育教育家精神,贯穿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各方面,纳入师范生培养、教师职后培训、教师职业发展等各环节,以及“强师计划”“优师计划”“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国优计划”等国家计划实施全过程,引导全校师生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勤奋学习、躬耕教坛,朝着“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是对教师队伍和教育行业的极大鼓舞。华东师范大学广大教师和“未来教师”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唯卓越方可立足”的理念,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升师者境界,以卓越学术为支撑、以服务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帮助每个学生实现“自由而全面发展”为目标,用“最大的原则性+最大的灵活性”培养人才,刻苦钻研、潜心育人,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为国家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师生热议】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学部副主任、教授柯政:通过承担教育部委托的《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学术版)》研制工作,更加深刻认识到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强教必先强师。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重在不弃微末、久久为功,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抓好教师队伍精神状态、教师职业吸引力、教书育人能力“三件大事”,大力倡导和引导广大教师坚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责任使命和志向抱负,让更多优秀的人才投身“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从教乐教、心怀热爱、躬耕不辍,为每一个教师提供成长为“大先生”式的新时代卓越教师的发展平台和机会。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华东师范大学“以体育人”体育教育教师团队负责人、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要以主动对接和积极服务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为牵引,突出“以体育人”价值理念,坚持把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体育教育核心目标,组织团队教师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研究,打造高水平智库;积极推进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改革,改变“不出汗”体育课,倡导有运动量、有战术、有比赛的“三有”体育课,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教育教学新生态;以发起成立首届世界体育教育联盟并担任主席单位、举办各类国内国际高层次学术会议为抓手,向世界推广中国体育教育的经验和成果,展现中国体育教师队伍在全球体育治理变革中的大国担当,为中国特色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

  上海市特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物理教师张兵荣:作为基础教育一线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站稳三尺讲台,立足自身岗位坚持做到上好一门课、带好一门竞赛、当好一个班主任“三个一”,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和创新品质,努力成为陪伴学生成长、影响学生发展的“四有”好老师,在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方面拿出更多真招实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养和输送更多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有志有为”时代新人。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优师计划)师范生黄春金:作为首批国家“优师计划”师范生,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暑假期间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云南丽江社会实践队,“时代楷模”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张桂梅校长对我们师范生在成为“小大哥”“小大姐”后要做好引路人、在学生心里播撒好种子的殷切勉励,令我深受触动,更倍受教育。身为新时代未来教师,要以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期望和要求为指引,以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们为榜样楷模,从我做起、勤奋学习、练强本领,自觉涵育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将自己学到的真知识、练就的真本领带回家乡,在学生心中种下爱与希望,真正做到下得去、教得好,交出“建教育强国,未来教师有为”的坚定答卷。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育学原理2022级博士研究生邱燕楠: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深刻阐释和自觉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教育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每一位教师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以中国教育学研究作为学术志向的博士研究生,同时作为一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佛年班”的学生,我将从“小我”出发,用心承继华东师大孟宪承先生、刘佛年先生、瞿葆奎先生和叶澜先生等为代表的前辈先贤的教育家精神,坚持以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以及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为己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学术水平,坚持探索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当代实践变革需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想的教育理论,并使其能为中国课堂教学变革提供持久转化之力,最终在促进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双向转化、交互生成、共同滋养的研究过程中,努力发扬教育家精神。

 

 

文|孙都 图|杨雪薇 编审|郭文君、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