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文军:计算社会学创新社会学研究范式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34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所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为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带来变革,计算社会学的兴起便是其中之一。如何正确认识计算社会学研究?记者专访了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计算社会学中的“计算”指的是什么?计算社会学研究是如何处理“计算”与“社会学研究”之间的关系的?

  文军: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计算社会学的兴起已成为难以阻挡的新趋势。传统社会学研究大多数是通过抽样调查等方法采集一些结构化数据来进行实证分析的,其主要是一种“计量”式的数据处理方法,而计算社会学的研究使得社会学研究从“计量范式”逐步转向了“计算范式”,使得研究者对复杂社会系统的信息收集与数据分析能力大大提高了,从而为社会学研究范式的新革命带来了可能。

  计算社会学是计算机科学与社会学的交叉学科,其中的“计算”主要是指一种能够捕捉、获取和处理有关人类行为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方法。主流社会学一直以采取和运用自然科学的方法为追求目标,把客观性、科学性作为社会学研究的基本准则,计算社会学的兴起毫无疑问架起了“计算”与“社会学研究”的桥梁,更加推动了社会学研究的科学化发展。计算社会学通过把各种复杂的社会行为和社会现象进行数据化处理后,使之成为一种可以“计算”的符号,从而在更广阔、更深厚的社会历史背景中来寻找人类行为与社会发展的规律。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当前,计算社会学研究主要关注哪些领域?有哪些新的研究成果?

  文军:计算社会学在复杂的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网络等研究领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比如,通过对网络消费者群体海量数据的计算,可以分类总结和归纳出不同网络消费者的特征及消费行为偏好,从而使网络销售的针对性更强。目前,在网络社会学、社会传播与新媒体、人口流动与迁移、大规模集群行为等研究领域,计算社会学都产生了一大批新的研究成果,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结合实际,计算社会学研究的重要性凸显在哪些方面?

  文军:从理论研究层面来看,其研究会对传统的社会学研究产生巨大影响,社会学研究不仅可以依托计算的先进技术,在样本数量和样本质量都有较大提升的基础上使其研究变得更具科学性,而且可能引发一场研究范式上的大革命,从而使其无论在研究对象的范围广度上还是在研究素材的历史深度上都将极大地突破传统社会学研究的范畴。此外,大数据的计算还能让我们的研究思维变得更富前瞻性,通过海量数据的收集、提取和整合分析,我们可以甄别社会治理的风险,增强社会发展的预见性,从而使人们在多样的、动态的大数据计算中去更加方便地观察和探究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您认为,结合当前的研究情况,计算社会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应当如何把其涉及的科学研究部分与社会科学研究部分更好地结合,并更好地服务于实际?

  文军:计算社会学所要计算和处理的数据,说到底是有关“人”的符号,是最终体现在人自身及其行动层面上的象征价值。因此,数据背后所蕴含的社会文化意义才是我们真正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内容。如果脱离了“人”及其所在社会应有的价值本性,无限地去放大数据“计算”的效应及其影响力,就可能导致本末倒置,从而最终会产生许多未预期的后果。因此,我认为,计算社会学首先必须要处理好科学性与人文性、客观性与主观性、工具性与价值性等相互之间的关系,既要看到计算社会学对拓展传统社会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也要看到其过于追求人类行为与社会发展规律的可计算性所隐含的弊端,依据不同研究选题和社会发展实际,合理、科学地去选择研究方法,而不是盲目地以计算社会学去替代传统的社会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