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十六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中获佳绩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中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举办了第十六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在本次比赛中,我校辅导员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综合评定,我校专职辅导员栗蕊蕊(大夏书院)、胡航(教育学部)提交的论文获一等奖,张睿(社会发展学院)、温旭(光华书院)获二等奖,黄燕(社会发展学院)和叶林娟(孟宪承书院)合作完成的论文获三等奖。我校获奖总数、一等奖作品数量均位列上海高校第一。

华东师大在第十六届(2019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中的获奖情况

序号

论文题目

作者

学部、院系所

奖项

1

大学生网络文化消费现象的审思与引导

栗蕊蕊

大夏书院

一等奖

2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内涵、困境及优化——基于上海市9所高校的调查与思考

胡 航

教育学部

一等奖

3

协同论视域下三全育人实施的路径研究

张 睿

社会发展学院

二等奖

4

西方流行文化下大学生数字粉丝社群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危机与对策

温 旭

光华书院

二等奖

5

新时代研究生班级管理创新的着力点探究

黄 燕

叶林娟

社会发展学院

孟宪承书院

三等奖


  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华东师大充分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不断为辅导员涵养教育情怀、提高育人本领提供条件和平台,持续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助力其在学思践悟、学研结合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更加合格的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无论是新入职辅导员的系列培训、“传帮带”制度,至少每半月一次的辅导员沙龙,寓教于乐的辅导员协会活动,理论实践指导类书籍报刊赠阅,校级辅导员课题支持,抑或是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每年一届思政论坛,都为辅导员们交流合作、互帮互助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和平台支撑,有效拓宽了辅导员的学习途径和成长路径,不仅可以助力辅导员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际的同时提升自身核心素养,更可以践行“以研促教”理念,帮助辅导员更好地了解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进而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负党和国家重托。

  在本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中,我校辅导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大学生网络文化消费现象、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三全育人”实施路径、大学生数字粉丝社群、新时代研究生班级管理等主题展开深入研究和思考,针对其问题本质、发展现状、现实困境、改善办法、优化路径等进行有效探索。


图文、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张晶晶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