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等八所高校师生同上“红色文化”第一课

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82

  “虽然时间带走了灰冷阴暗的岁月,却带不走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的雨花英烈精神。”121日上午,在纪念“一二·九”运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来自长三角8所高校、近100名师生齐聚雨花台烈士陵园,追思先烈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这也是“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仪式暨“红色文化”课程第一讲,旨在进一步深化“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之间的合作交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追寻红色足迹,牢记使命初心

  上午9时整,凭吊仪式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主峰广场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代表“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向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整理挽联。在场全体师生默哀并向革命先烈三鞠躬,随后,依次瞻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全体师生向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三鞠躬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有不计其数的烈士倒在血泊之中,其中留下姓名的仅1519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雨花台烈士纪念碑高42.3米,碑身正面镌刻着邓小平亲笔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金字,背面刻着纪念碑文。

  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青山有幸埋忠骨”,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走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追忆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慷慨献身、舍生取义的感人事迹。“革命先烈对为之奋斗的真理矢志不渝,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篇章。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先烈的精神永存不朽。”孟宪承书院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肖士力同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师范生,深感革命精神、红色精神对于当代青年学子成长的重要性,并下定决心在正式成为教师后,也带领学生走进红色圣地、接受革命教育。

整合红色资源,打造育人合力

  1日上午,“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仪式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报告厅举行。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兼局长赵永艳、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共同为“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揭牌并致辞。赵永艳希望能够做好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工作,推动雨花英烈精神进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张建红认为,成立“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正是希望发挥联盟协作作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筑牢思想根基,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引领工作。

  “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揭牌

  作为“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牵头单位,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在讲话中表示,“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的成立,是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继10月联盟举办长三角高校学生生活园区党建研讨会后,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凸显书院育人优势,不断创新协同育人载体、内容和机制的又一重要举措。她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高校开始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一种新型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现代高校书院制度在注重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的基础上,更强调健全人格的塑造。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讲话

红灯照亮中国,青年接力追梦

  “生命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响应。”《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作者、著名作家曹峰峻向在场师生讲述了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的创作体会,“我常常在写作过程中提醒自己,我是英雄忠诚的聆听者,是伟大灵魂的追随者。”

  吴振鹏(1906-1933),是雨花台留下姓名的1519名烈士中的一位。他曾担任中共江西省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委员、中共中央总行动委员会委员兼总行委青年秘书处书记、中共中央苏区中央局委员。1933年因叛徒出卖被捕,同年6月在南京牺牲,年仅27岁。

  《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是由曹峰峻根据吴振鹏烈士原型创作而成的长篇纪实传记,全景式再现了吴振鹏烈士伟大一生的光辉历程;全线记录了他历经“五四运动”“五卅运动”“上海起义”“北伐战争”“八一起义”“秋收暴动”以及党的“八七会议”“五大”“六大”和“六届三中、四中”等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以时间为线,以史着点,该书一直追记到吴振鹏烈士1933年在雨花台壮烈牺牲的情节,全书共十三章26万字,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家曹峰峻和吴振鹏烈士的外孙、演员黄品沅向联盟学生代表赠书

  “我的内心始终有个愿望,我要亲自扮演一次外公,让红色的血脉永远传承红色的基因。”吴振鹏烈士的外孙、著名演员黄品沅现场朗诵了吴振鹏烈士的绝笔信和革命檄文。黄品沅曾在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扮演范希亮,在《少帅》中扮演郭松龄,在《人民的名义》中扮演易学习。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所饰演的角色给我传递了一种前赴后继的担当和使命,内心涌动着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的满满正能量!”

  黄品沅朗诵了吴振鹏烈士的绝笔信和革命檄文

  沧海横流,英雄显本色;落花如雨,正气贯长虹。把红色故事讲给大家听,来自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的学生韩江天以《红灯之火,照耀中国》为题,进行了联盟红色文化课程第一讲。雨花台宣讲团首席讲师王粲、资深讲师陈坚还分别讲述了许包野烈士的故事《半个世纪的等待》、谢士炎烈士的故事《将军的选择》。在场师生无不为先烈们抵死相争、为国尽忠的精神情怀而深深感动。

  红色文化课程第一讲开讲:《红灯之火,照耀中国》

“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联合党建活动

  “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于20186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牵头,联合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温州大学等江、浙、沪长三角地区10所大学组成,共同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与发展规律,实现联盟书院的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目前,已有近千名联盟师生参与互访交流,开展了一系列、一体化的协同育人实践活动。未来,联盟将挖掘整合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成员单位及所在地的文化育人资源,重点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江南文化等四大文化课程,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搭建更多更优平台。

  

图文、来源|孟宪承书院  编辑|吴诗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