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高质量开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2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集中学习。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会。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吴峰列席会议。

 

华东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 

  学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曹友谊表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领学

  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苏等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系统性和连贯性。他表示,以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更清晰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工作的科学部署。党员干部要以正确的指导思想、不断提升的干事能力和卓有成效的实践结果来推动学校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之问。

 

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领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领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的相关内容。他表示,《准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党内法规,对于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如何组织集体学习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持续学习贯彻《准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领学

  最后,梅兵对高质量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学校实际,聚焦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充分认识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要结合一段时间以来的新收获、新想法、新意见和新谋划,对照党中央要求,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逐一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三是要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写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要进一步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效能,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师大何为”的重要命题,体现华东师大的责任和担当。

 

校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会前,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开展了自学。

 

 

图文|孙都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毛宇彤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