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强:以系统思维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31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金瑶梅教授撰写的《上海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实践创新》一书,对上海在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实践进行了总结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书的重要贡献在于以系统思维从整体上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主要是经济发展的一体化,所以以往的成果也多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论述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但是,长三角经济发展的一体化,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综合作用的过程,仅仅谈经济一体化是不够的。该书在前面学者研究的基础上,从党建、经济、文化、生态、社会保障一体化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一方面,以经济为中心,阐述了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综合作用;另一方面,把经济发展的一体化和整个社会发展的一体化联结起来,有着更宏阔的视角,使我们对通常理解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刻的把握。

  该书提出了很好的战略性思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其难点就是如何打破行政壁垒,使长三角经济的发展形成一个战略性的整体。党建不仅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价值引领,而且党的组织体系的优势为解决过去行政壁垒遗留下来的难题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强化了区域发展的整合力量。有关经济一体化发展方面,该书在注重分析长三角经济结构的互补之时,同时注重创新这个核心动力的构建。生态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自然环境的基础,是长三角一体化的“亮点”。文化一体化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感情和精神的认同。社会民生一体化发展,直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价值目标,也是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入一体化发展实践的重要力量。上述研究思考新颖而独到,具有战略的前瞻性,对于我们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有直接的启示意义。

  该书的视野和研究的战略性思考,体现了很好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的理论基础。同时,作者还十分注意对文献资料的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实践与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课题团队还注重实地的调查研究,搜集了相当数量的一线资料。相信读者在阅读后,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会有更深刻的了解,对如何全面地推进这个国家战略更有大局感、主动性和积极性。

 

点评专家简介

 

  丁晓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全国邓小平生平与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主要著作有《近世学风与毛泽东思想的起源》 《邓小平与中国文化现代化》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等等。

 

阅读原文

 

作者丨丁晓强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