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共识、谈卓越: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召开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42

   12月29日上午,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召开,会议采用直播形式在线上同步进行。副校长戴立益、各学部院系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系主任)、书院院长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4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各本科专业点(教学点)责任教授60余人出席线上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主持。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召开

  本次例会既是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总结,也是对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回顾。这一年,围绕世界一流大学的定位和卓越育人的要求,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卓越育人大讨论,不断凝聚卓越育人共识,并在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上发布了《卓越育人纲要》和《通识课程纲要》,优化形成了“培根、筑基、融通”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以思维能力提升为牵引,形成了“一目标、三阶段、两课堂、四导向”为内核的卓越育人范式,初步探索了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道路。

  在教学运行方面,教务处通报并布置了人才培养、期末考试安排、研究生助教培训、本科生跨校交流,以及春季课程安排、证书发放和报到注册等工作。强调要继续统筹拔尖人才培养工作,针对10个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的专业(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五),建立荣誉课程管理办法、推动跨学科交叉、加大国际交流资助、制定本研衔接培养方案。此外,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教学单位仍要制定好疫情防控教学应急预案,做好能够随时转为在线教学的准备。在教学建设和质量监控方面,教务处通报了专业建设、教学成果、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监管和教学奖励等情况,并布置了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国家规划教材、通识教育课程等项目的建设、申报与评选工作。本学期完善了“少而精、博而通、超越知识点、以思维训练为特色”的金字塔型通识课程体系、发布《华东师范大学通识课程纲要》,并成功举办“通识教育与思维训练”论坛,海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参加,2.7万人次观看,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在课程思政和教师教育方面,教务处通报并布置了课程思政、教师教育,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与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学校获批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4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新出版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和法学学科课程思政教学范例,优质课程资源陆续上线新华思政,学习人次高达17万,课程思政取得良好成效,特色初显。在实践教学方面,教务处通报并布置了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实验教学建设、毕业论文、实习教学、语言文字、辅修、新工科、产学合作等工作。本年度我校本科生获国家级以上奖项394项,省部级608项,获奖人数2063人,获奖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其中我校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数并列全国第一,且连续五年获优秀论文奖(全国20篇)。在体美劳教育方面,教务处通报了我校体美劳教育课程的建设成效,并强调体美劳教育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出台《华东师范大学体美劳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加强与第二课堂联动,并发挥华东师范大学体美劳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联盟教育资源共同开发等功能,实现资源共享和一体化建设。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通识课程评价、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奖凝练、优良学风培育、拔尖人才培养与学困生帮扶等事宜展开热烈讨论。戴立益回应到,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各学部、院系与书院育人核心载体的作用;学校层面也在积极建立教务处牵头总抓、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为人才培养各环节提供经费、空间、制度与考核的保障。在座教师由衷表示,切实看到了学校对于本科教学的高度重视,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坚定了信心。

 

副校长戴立益作总结讲话

  戴立益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过去一年各学部、院系和书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2021年是学校建校七秩之载,也是卓越育人开局之年,这一年学校在拔尖人才培养、赛创融合、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等方面开新局、出实招、获成果,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用心投入。

  随后,他对下一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强调各单位需要继续以卓越育人为牵引,以整体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第一,重视第三批国家一流课程的培育和申报,以此为契机,做好专业内部的一流课程梳理与建设规划;第二,加大教材建设力度,提高教材质量水平,严格落实教材选用审查机制;第三,继续凝练教育教学改革特色和成效,总结标志性教学成果,攻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第四,落实好教授延聘、职称晋升、聘期考核、绩效奖励等文件的新规,发挥好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提高教授上课率、提升教师教学质量;第五,大力支持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创年会为代表的学生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项目,实施课程-训练-竞赛-实践-文化“五位一体”育人体系,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力;第六,完善研究型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将落实“强师计划”和“优师专项计划”与学校教师教育体系完善和能力提升结合起来,以培养面向全国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第七,以拔尖人才2.0基地和双学位项目为核心,建强国家级一流专业,做好全校范围内的专业调整和规模控制,实现我校人才培养模式与成效相较世界一流大学,从跟跑到并跑最终实现领跑的目标。

  最后,戴立益表示,希望2022年作为学校发展的新起点,大家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全育人”理念,进一步推进卓越育人工作,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图文、来源|教务处 

编辑|吴卓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