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中华情:第二届校园民族文化节点燃盛夏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0浏览次数:76


617日,当日最高气温35°C,上海迎来了夏日第一个热情的桑拿天。由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以及学生服务发展联合中心、后勤保障部和保卫处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校园民族文化节在闵行校区冬月餐厅前火热开场。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在“舞狮”节目中惊喜亮相,并执笔为生动可爱的“华狮”点睛。



林在勇为“华狮”点睛


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采用“主舞台+庙会”的展示方式,主舞台之外还分别设立“锦绣中华——服饰文化互动体验区”、“舌尖中华——饮食文化互动分享区”、“国风中华——礼俗文化互动体验区”和“乐舞中华——艺术文化互动分享区”,打破了传统活动以舞台为主、形式单一互动性差的缺点,让同学在观赏舞蹈、欣赏音乐的同时又能在民俗展示区前亲手做拉面、画风筝,互动性强,趣味性十足。



“锦绣中华”体验区中,我校摄影协会的同学免费出租少数民族的特色服饰,并提供照相服务,同时贴心地承诺一分钟内将照片传至制定邮箱。同学们纷纷被颜色鲜艳、民俗特色鲜明的服饰所吸引,在旁人惊羡的目光中换上这些服饰,一展民俗风采。



在“国风中华”活动区域中,展示了大量的少数民族礼俗文化,射箭以及竹竿舞分别是锡伯族、黎族、佤族、苗族等民族的特色活动,在活动现场,凡是参与这些活动并达到一定要求的参与者均可获得民族特色的奖品。在画纸鸢的活动摊位前,也吸引了不少同学参与。大家纷纷在手掌大小的纸鸢上,用纤细的笔触画上美丽而别致的图案,体会汉族特色的文化艺术遗产。


“舌尖中华”活动区是最受欢迎的区域,因为在这里可以享用各民族特色的美食:藏族的酥油茶、彝族的风味凉拌土豆、白族的饵块与洱宝话梅、布依族的糯米酒与豌豆粉、蒙族的奶制品、畲族的烧卷子……诱人的香气引得路人也不禁向这里张望,继而参与其中。


此次活动将场地定在校园的生活区更是吸引了众多“夏日宅寝室”的宅男宅女,大家品尝民族美食,欣赏民族服饰,学习民族知识,“民族一家亲”的热闹与温馨弥漫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的每个角落。

中国梦是具体的,具体在每个师大学子的身上,就是成才梦、家乡梦、民族梦。在本次以“民族风·中华情·师大梦·公益行”为主题的民族文化活动中,“公益”始终是贯穿整场活动的线索。四个文化展区在展示各自不同的民族文化的同时,分别代表四支支教队伍: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研究生、人才学院赴黔“科技兴农”暑期社会实践队,华东师范大学学工部岗拉梅朵藏文化社“雪域之巅铸师魂”支教队,汶川、雅安——师大学子送爱心行动队、孟宪承书院对口重点中学团建社会实践队。通过台上、台下的互动,通过民俗文化的体验,四支队伍为争夺“公益梦想基金”而努力。这些梦想基金将会在活动之后用于四支实践队伍的支教活动,将“师大梦”的关怀洒向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

作为2013第一个高温“桑拿天”,从中午两三点钟就开始着手准备舞台等事宜的工作人员,有许多都是脸上挂着汗珠,身上的衣服明显被汗水浸透。“觉得累么?”“准备了好久的活动,之前因为下雨已经推迟了两次,今天终于能把成果展示给大家看,累点又有什么关系?”九州同心师大梦,也许不单单是台上各民族元素的展现,更是台下师大各民族学子互相协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