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全校动员迎考评,文明文化引发展 已连续四届获此荣誉称号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19浏览次数:143


  近日,从上海市文明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文明委分别召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我校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我校连续四届获得该项荣誉称号。校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夏祥伟参加了有关会议。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的结果。

我校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梳理工作,迎接考评

  2012年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大年,我校在深入推进文明文化建设的同时,认真总结,精心准备,积极开展迎接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终期考评的工作。

  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终期检查分为申报自测、集中展示、实地检查、在线指标检查、社会责任报告审核、社会公示、稽核命名等7个环节。为此,校文明办分别于201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召开了两次专门的迎评协调会,并安排了有关工作。相关单位积极行动,对本单位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整理。校文明办在此基础上,并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编制了我校2011年度、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各以6万字的详实材料展现了我校在员工责任、服务责任、诚信责任、社区责任、环保责任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全面展示了我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服务社会发展的风貌。同时,校文明办还分别撰写了我校2011年度、201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上网材料。两个材料各10万多字,对学校两年来的文明文化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文明办重新改版设计和开通了“文明在线”网站,上传了有关材料,及时更新了有关信息。


任友群代表我校向上海高校文明单位终期检查考评组进行专项汇报


  2012年12月20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文明委副主任任友群向上海高校文明单位终期检查考评组作了题为《加强内涵建设,主动服务社会,大力推进文明文化建设——华东师范大学2011-201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汇报》的专项汇报。


考评组在闵行校区实地考察


  12月25日,上海高校文明单位终期检查实地考评组来到闵行校区,通过检查校园环境、访问职能部门和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进行师生代表问卷调查等形式,围绕思想教育深入师生素质文明、党的建设深化核心作用明显、内涵发展持续办学绩效显著、学校精神引领文化生活丰富、校园环境优化平安健康达标、社会责任担当学校形象良好、科技创新与思想道德建设成果丰硕、社会公益事业贡献突出、学校办学和文明文化建设特色明显等指标对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考评。


考评组召开师生座谈会


  2013年1月,考评组还对我校的精神文明网站(精神文明在线)及其指标体系的自我描述等进行了在线检查,并对我校编制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们对我校文明文化创建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我校编制的社会责任报告评分也名列前茅。后又经过综合评定和公示,我校最终获得了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两年来,我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学校文明文化建设和迎评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确保了学校连续四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文化建设,引领全局发展

  2011-2012年,我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将文明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台阶。

  学校不断破解难题,深入推动了文明文化建设。我校进一步加强了文明文化创建的体制机制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成立了文化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设立了文化建设专项基金。2011年,学校以“传承文脉,展示成就,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为主题,坚持“学术校庆、文化校庆、师生校庆、校友校庆”的理念,举办了一系列60周年校庆活动,积累了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为学校优秀文化传统增添了新的内涵。

我校庆祝建校60周年大会现场


  2012年,我校依托文化建设专项基金,以项目制的形式重点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文化建设工作和活动,还利用三区联动和媒体联动机制,增强了大学文化的社会辐射力。


市文明办主任燕爽为我校大学生文明巡访团暨文明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学校通过成立文明巡访团暨文明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机关青年文明岗”、“建文明组室,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争创活动等方式,推动了文明创建工作,树立了文明典型。

  随着文明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学校的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编制了发展规划,制定了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了中心工作的开展。学校还着重加强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上海纽约大学成立


  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也得到加强,曙光志愿者助残志愿服务、“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等服务项目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2012年“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结业


  两年来,我校围绕百余年的文脉传承和一甲子的办学历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服务国家和社会建设,推进学校文明文化建设,展现我校“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办学理念,“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优雅和谐、砥砺奋进、积淀深厚的大学文化以及师生平时自信而低调、进取而从容,关键时刻却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独特精神气质,引导广大师生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以及建设优雅学府、培育栋梁学子、构建卓越和谐、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和更实、更优、更强的美好“师大梦”做出了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