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357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实习记者 陈炼)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各抒己见,专家学者热议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从历史视野、国际视野等角度出发提出增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影响力的多元路径。11月23—24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此次论坛旨在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相互交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的学术水平,共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研究的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会。

  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有机统一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依托优良的教育教学资源及学科优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铸魂育人的过程中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问题,将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有机地统一起来”,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在开幕式上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在未来的学业生涯中,不仅要搞定学位,还要提高站位;不仅要注重学术研究素养培养,更要着眼于教学研究能力提升;不仅要把学术研究当作一门职业,更要将其作为未来的事业和理想来构建;不仅要学会做人,更要学会育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宋进作了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主旨报告,宋进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历史逻辑出发,提出学术研究要以历史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之真、之善、之美。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和科社与国际共运学科带头人,《国外社会科学前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主编,全国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轩传树作了主题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与最佳实践形式”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当代中国已经被赋予复兴科学社会主义的使命担当,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要在大视野、大格局、大趋势下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线展开。

  注重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

  12位来自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博、硕士研究生获奖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新诠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国际传播、政党建设与政党意识等问题展开论述。《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上海观察》主编王多,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邱伟光,轩传树,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郝宇青对专题发言分别进行针对性点评,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学子理论研究的新视野提出肯定,同时也指出部分论文的观点和论据还有待继续斟酌。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学校组织举办了此次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体现了对该学科的重视。作为一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七年多的学生,深感在学习研究中,学会交流和享受孤独同等重要。此次论坛,宋老师和轩老师的报告,让我很有启发。除此之外,还认识了许多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同学,他们认真、踏实、充满正能量,在交流中我得到了很大鼓励,精神更加振奋”,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吴文君说。

  据悉,在四个分论坛中,与会学子将分别围绕“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新时代发展”“全球视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与国际传播”“精神航标——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新人培育”“初心永存——中国共产党历史与新时代党的建设”四个主题开展深刻交流讨论。各组参会学生代表将根据自己提交的论文,围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时代党的建设等专题进行发言并展开讨论。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会议现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致辞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宋进作主旨报告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和科社与国际共运学科带头人,《国外社会科学前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主编,全国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轩传树作主旨报告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大会现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钟义见)  文图:查建国 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