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艺术团赴美孔子学院巡演归来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4浏览次数:47


芝加哥总领事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陈维嘉等与我校出访师生合影

校学生艺术团、健美操队于222日到36日赴美国孔子学院巡演,分别在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爱荷华大学孔子学院、圣路易斯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丹佛社区大学孔子学院、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十场演出。此次巡演受国家汉办委派,由我校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张建民、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章平带队,演出得到了美国孔子学院师生及各地华人华侨的广泛好评。芝加哥总领事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陈维嘉、芝加哥总领事馆领事万枞等一行特地从芝加哥赶往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观看我校的专场演出,并盛赞我校非艺术专业学生的高水准艺术素养。

此次演出由校艺术团舞蹈团、民乐团、校健美操队及特邀演员《变脸》等共同演绎了时常90分钟的具有中国传统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在为美国观众带来视听盛宴的同时,充分发挥出我校学生在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增进中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巡演最写实的状态:边赶路、边排练、边演出


到达美国首站时,已是当地时间的深夜,团员们时差还没有倒过来,但一到宾馆就自觉地聚拢在一起加紧排练,为第二天一早的首场演出做好准备。在整个行程中,团员们几乎是每天没睡醒就开始赶路,到了目的地,调整精神状态,便开始走台、彩排、化妆、演出。

边赶路、边排练、边演出,这是两周赴美巡演最写实的状态。长途跋涉十几个小时在不同城市和学校之间奔波演出,有时候一天里要在不同的学校演出两到三场,团员们经常顶着大浓妆在车上或是飞机上,累了就眯一会,醒来就调整、补妆,准备演出。

由于受到表演场地、表演时间等的限制,演出的节目经常需要随机调整。艺术团的同学们在白天的演出结束后,晚上还要在宾馆的房间里总结、修改、调整、配合,为保证之后的演出更加精彩而努力。


民族文化交流:展现魅力 增进了解 广受赞誉


此次巡演的节目,不仅有中国传统民族舞蹈和乐曲,还加入了美国当地民歌,形式上也有创新,边舞边奏边弹边唱,其中钢琴与二胡的组合更是让中外观众都耳目一新。有久居中国的华人听到熟悉的《赛马》《牧民新歌》热泪盈眶,也有美国观众听着美国民歌摇头晃脑跟着和唱,音乐的感染力在这一刻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在演出中还增加了互动环节,邀请当地观众上台感受民族乐器的魅力,感受中国民族舞蹈的韵味。团员们手把手教他们弹奏琵琶、二胡,有些会小提琴、吉他的观众还把中国民族乐器弹奏得别有风味。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Chad Hoseth还即兴与我校学生共同演唱了美国民歌,他高兴地说学生时代他就是合唱团的团员,唱歌带给他自信和快乐,这是他首次在科罗拉多大学演唱。

在圣路易斯大学附属高中的演出,巧遇到了华师大生物系校友,77级王水平、88级邱旭东及他们的家人,校友们对母校有如此高水平的演出颇感惊奇与感动,并希望能有更多机会看到母校的团队来圣路易斯表演。

当孔子学院的师生及当地观众得知巡演的艺术团团员都是非艺术专业学生,来自不同院系时,都十分惊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PrefectGreat!比专业团队演出还要精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