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与新生见面会拉开2010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序幕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9浏览次数:37


  10月19、20日,“从优秀到卓越”校长与新生见面会分别在中北校区和闵行校区举行。校领导俞立中、林在勇首次以面对面问答的形式,与来自各个院系的201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交流。

  见面会上,俞立中校长首先强调说:“校长并不神秘,只是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最重要的身份仍然是老师,只不过因为学校的发展需要有人来管理,有人来规划,有人来思考,因而有了校长、副校长。”这次见面会,正是用一种最为亲和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现了校长与学校领导对同学们的关心与期望,这场对话不仅是面对面的沟通,更是心与心的交流。见面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就研究生同学关心的最具普遍意义和代表性的一系列问题与校长进行了交流。问题涉及学校的定位与发展方向,如何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如何处理科研与实践的关系,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的自我定位与培养模式,如何理解和进行学术创新,我校推进国际化的措施以及如何实现研究生的全面发展等。这些问题都均获得了校长们耐心细致而精彩深刻的解答。俞校长由自身的留学经验谈起,提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同时注重知识与能力的培养,但更重要的是对思维能力与思维方式的培养。研究生首先要进行正确的自我定位,“找回自我”,进而学会自主学习,主动去发现并解决问题,勇于实践,看重实践的过程而非结果,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什么都重要。同时,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课堂与社会资源提高自己,跳出学科的局限与固化思维,在扎实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从而迎接全球化所带来的新的挑战。俞校长特别提到,学校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学习,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获得创新的思维与感悟,正致力于加快学校的国际化进程。华东师大是国内目前推进这一进程最快的高校之一,这其中饱含着学校和领导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学校为同学们的发展竭力创造条件,争取机遇,同时也希望研究生们胸怀大志,明确理想,积极准备,做有想象力、有好奇心、有发散性思维的创新人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志斌,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敏,研究生院副院长范国睿也分别就专门的更具针对性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如学校的公派海外留学政策、专业硕士的教育培养计划以及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教育问题等,校长们博古援今,或现身说法,或针砭时弊,或幽默机敏,或殷切期望,使与会同学在聆听与思考中获益良多。在见面会的最后,俞立中校长宣布,2010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幕。2010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研究生责任”为主题,以“做一流学问,树一流人品”为目标,以“引领学术潮流,引流文化风尚”为口号,以学术活动为主体,文体活动为两翼,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我校研究生风采,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促进研究生品德与才能的全面发展。本次研究生科技  

  文化节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各基层研究生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