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世博园开展工作坊活动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08浏览次数:37


  9月26日,以“世博课堂:设计者、教育者与学习者的对话”为主题的工作坊,在世博园区德国不莱梅案例馆生动展开。工作坊以多元对话的方式探讨了国际教育研究的新兴领域——非正式场景中的科学学习的共识与实践。此次工作坊是在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支持下,由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与不莱梅应用科技大学新维度研究所共同策划实施。德国不莱梅应用科技大学的副校长Clemens Bonnen 教授、Steffi Kollmann博士和Martin Koplin主任,上海科技馆信息中心主任顾洁燕,上海民办立达中学校长张浩良,我校课程与教学系裴新宁教授等参加了工作坊。现场参与活动的还有来自上海科技馆的专家,我校课程与教学系的教师、研究生以及立达中学的学生、家长。工作坊中,教师以仿生学为主题,把学生课堂内的科学学习延展到世博馆现场,并与仿生学展品设计专家展开互动。各方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展示了对非正式环境中科学学习的专业理解和专业实践。裴新宁反思了当前我国学校科学教育中存在的12个问题,主张非正式学习与课堂学习的连接。顾洁燕介绍了科技馆加强与教育的联系、使展品更具有教育元素的案例。不莱梅应用科技大学M2C研究所的Martin Koplin主任介绍了“Betaville虚拟城市设计”,移动学习的效率与作用。张浩良认为,在专家支持下,学生在学校以外的教育环境中提出和解决问题非常有意义。工作坊中专家之间、专家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精彩纷呈,生动诠释了开放的和多元化的科学学习环境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