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着力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实践育人效果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29浏览次数:43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将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造就一流创新人才的必由之路,作为大学生了解社情、认识国情、砥砺品行,培养创新精神、综合素质、实践能力的不可替代的重要途径。值得一提的是,我校通过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上海特奥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团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完善“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



  一、强化党团组织的引领作用,在志愿服务中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

  为了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学校构建了“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团组织管理、重大志愿服务党组织介入”的志愿服务管理模式。通过组织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团活动,积极发挥志愿服务活动在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塑造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在世博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校世博志愿者临时党委提出了“组织建进志愿者休息点”的工作思路,并号召园区党员志愿者“党员身份亮出来”,组织开展主题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组织,一个堡垒”的党员模范争先活动。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结合志愿者工作实际,适时在园区开展了恳谈会、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服务世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我们还充分发挥世博会志愿者临时团委的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通过开展服务技能竞赛、集体生日等活动,增强广大团员服务世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在志愿服务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近年来,我校始终注重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和优势,在有效提升大学生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的同时,为广大学生搭建系列专业训练的实践平台。目前,我校依托教师教育、心理学、特殊教育等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已在“专业扶残助残”、“关怀弱势群体”、“服务重大社会活动”、“支农支教援助”等方面,形成了一批以“曙光志愿者服务队”、“同在蓝天下——农民工子弟关爱行动”、“2018筑守接力、十年育才——都江堰中小学生帮扶行动”为代表的特色志愿服务组织和品牌活动,一批从志愿服务中涌现出来的课题成果还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在服务世博中,我校专门组建了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队、外语翻译志愿者服务队、新闻官志愿者服务队、生命阳光馆志愿者服务队等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服务队,不仅提高了服务世博的专业化水平,而且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三、完善“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在志愿服务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为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为增强广大学生的综合素养提供制度保障和良好条件,学校专门设立了由校团委牵头、各部门配合的“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网络管理平台”,专门出台了《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等文件,创新实施了活动审批制、上岗培训制、参与认证制、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大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在世博园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我校形成了志愿服务活动“科学管理、强化沟通、优化服务”的有效工作机制,建立了志愿者“三级”管理模式,构建了以短信、网络、调研简报为载体的立体化信息平台,以个性化激励措施增强志愿者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学生志愿者团队协作、自我管理、应急处理等综合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