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赛场英雄贾守栋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29浏览次数:47


  初见贾守栋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青涩腼腆的大男孩,很难把他与心目中“赛场上的英雄”结合起来。但是,就是这个“大男孩”,在本次全国体育大会上,靠着顽强不屈的精神,在左手桡骨骨折、肘关节脱臼的境况下,坚持到底,最终帮助上海队获得技巧啦啦操一等奖。他以顽强的毅力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他,就是体育与健康学院的运动员。  


“不能因为我一个而影响了大家三年的努力”

  5月23日晚,在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上,来自我校体健学院的年轻队员们正展示着朝气蓬勃的大学生风采。这是24个人三年苦练的实战,大家都卯足了劲,一定要赛出世界一流的水平。

  一切都那么顺利,队员们在活力四射的音乐声中翻腾跳跃,展示着中国竞技啦啦操竞赛的最高水准,全场观众都不由地随着他们的动作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加油助威声和掌声。

  下一个动作,是全国只有我校啦啦操队才掌握的高难度动作:前空翻接踺子小翻接后空翻转体720°,由贾守栋和其他三位队员从四个角落往场内翻,交叉成双的相对空翻令人目不暇接。就在这时,意外突然发生了:正在进行一人多高空中翻腾的贾守栋,脚不经意地碰到了队友,那一瞬间,有着丰富经验的他立刻意识到,这样落地,重心势必失去平衡,一定会受伤。如果他到此为止,在落地时作一些保护动作,那么自然可以避免,但是整套动作也就宣告失败了,整个团队也会因此而扣分。24个人,三年来的夺冠梦想,无数个日夜挥汗如雨的付出……

  间不容发之际,贾守栋义无反顾地进行了踺子小翻,而刚才由于重心失衡导致落下撑地的重力加速度的力量,相当于200公斤的重量全部压在了左小臂上。一刹那,剧烈的疼痛从左臂席卷而来……左手桡骨骨折、肘部脱臼。身边的队友甚至听到了骨头断裂的声响。起身后,他感觉到钻心的疼痛和左手完全脱力。怎么办?“这是比赛,绝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而影响了大家24个人三年的努力!”正是这个信念,让他没有停下,而是忍着剧痛,把脱臼的肘部硬是推回了原位,跟上全队的节奏,继续托举、抛接……

  “不可思议,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完成接下来的动作的。”周燕教授是我校资深啦啦操教练,也是健美操和啦啦操的国家队教练及国际级裁判,当记者问及此事时,当场的一幕幕依旧历历在目。“真的难以想象,一只脱臼的手还能完成后面这么多高难度的动作,我教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坚强的孩子。真的让人难以想象!”

  周燕老师播放了当时比赛的视频,逐一为记者讲解:“你看,受伤以后,他还要做托举动作,虽然是三个人一起进行,但其实他是‘主托’,上面队员的重量都压在他的手上。你再看,接下来还有一个三层叠起的‘金字塔’造型,这要先让队员拉他的手上二层,接下来又要接住队友并把抛上去做第三层。这一拉一拖、一抛一接的力量和动作,怎么能想象是一只断臂完成的?何况人家是踩着他的手上去的?那得需要多大的毅力!” 她接着说:“每次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我都会问我自己‘我能做到吗?我能做到吗?’但是,我们的孩子做到了!”  


“我啥奖也不颁,但一定要为这个运动员颁奖”

  “爷们儿,真爷们儿!”已经是体健学院研究生的老将熊德良,道出了他对贾守栋由衷的赞叹。

  在场的所有人都不会忘记当时那令人心惊的一幕:刚谢幕完,贾守栋再也支撑不住而倒在了赛场上,一旁等候多时的队医冲上来,快速冰冻,担架抬走,队员纷纷围去,叫声、呼喊声一片……“他当时说的第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他说:‘辛苦了三年,在这个时候,我不能退。’我们全都掉下了眼泪。”

  “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太感人了!”领队冷倩告诉记者,当晚八点比赛结束后,立即送往医院紧急救助,手术一直进行到凌晨三点。“去医院的路上,他一直跟我们说‘没事,没事’,安慰大家不要哭、不痛的。怎么可能不痛啊,他是不愿意让大家对啦啦操这项积极向上、给人带来快乐的运动蒙上阴影。”

  赛后第二天,受上海市副市长赵雯的委托,上海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代表上海市代表团专程前往医院看望并慰问了受伤的贾守栋同学。在晚上的颁奖仪式上,当贾守栋绑着纱布出现在领奖台上时,现场观众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合肥市副市长高维岭激动地说:“我啥奖也不颁,但一定要为这个运动员颁奖。”

  贾守栋代表在场的所有获奖者领取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是全国体育大会为奖励在赛场上顽强拼博、恪守公平竞赛的体育道德和精神的运动员和裁判而专门设立的。他告诉我们:“这次虽然拿了金牌,但原本可以做得更好。如果没有我出的这个意外,将会是一个几近完美的表演。”


“他一直是一个非常刻苦的学生”

  “他刚进我们团队的时候,虽然也很优秀,但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主力,”熊德良说,“他的技术很全面,而这都是源于他的长期努力。他从不浪费一点时间,训练闲暇,他不是和队友探讨研究动作,就是苦学英语。”贾守栋通常都会把书带进训练场,休息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在平常的训练和学习中,说起贾守栋,老师和队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一直是一个特别刻苦的学生”。

  “和其它体育项目不同,啦啦操是一个团队的结晶,需要大家一起磨练、一起配合、一起努力。它不像跑步之类的单项运动,获奖了就自己一个人高兴高兴。而练啦啦操,任何一个人出了问题都不行,正是因为这样吧,它有着其它项目体会不到的那种集体的快乐!”说话间,贾守栋的眼里满是真诚。

  对于将来,贾守栋也有着自己的打算——“会当老师吧,但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这个项目的,如果不能参与就一直关注着。要是自己能力可以,就考个研吧,继续留在这里,留在这个团队里。”

  现在,贾守栋的恢复一切正常,但回到赛场至少还要三个月甚至一年时间。为了能够尽快恢复、赶上全队步伐,他在吃饭时也不忘左手不断握紧和舒展。他说,希望自己能快点好起来,回到和队友们一起训练的美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