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世博志愿者开展岗前模拟演练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7浏览次数:38



  “如果从1号口入园,想去英国馆参观,游客怎样走最方便?”513日下午,我校中山北路校区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分外热闹,一场世博志愿者岗前模拟演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大厅正中摆放着由我校世博志愿者设计和制作的世博园区沙盘模型。沙盘模型由志愿者临时团支部创意,全部用废旧纸盒、塑料泡沫等材料粘制而成,囊括了世博园区内的所有建筑,在总面积近30平方米的沙盘上星罗棋布,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来自各院系的世博志愿者根据岗位的分布情况被分成了若干小组,合作完成每套演练试题。如何为参观者指路、如何为参观者提供他们所急需的帮助,所有问题都考验着志愿者的基本功。志愿者在沙盘模型中首先找到世博园1号口,并指引出游客先搭乘轮渡到达浦东园区后沿世博大道行进的路线,就能快速地找到英国馆了。“游览完世博园后,游客想去市中心徐家汇体验上海的城市魅力,应该怎样走呢?”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志愿者给出提示——“可在世博园西藏南路出口附近乘坐地铁4号线,到上海体育场站换乘1号线,在徐家汇站下,即可到达”。

演练中,参加模拟演练的志愿者在不进入世博园区的情况下,通过沙盘模型提前体验了一回在世博园区做志愿服务的感受。虽然事先也做了许多功课,但一些“游客”和主持人的要求,也让志愿者们认真思索了好一阵子,从而寻找到最优质、便捷的路线。

整场演练仿佛“大富翁”式的沙盘游戏,为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增添了几分愉悦。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兴致盎然地互相讨论,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这次的实战演练特别有意思,感觉就像是世博大亨的强手棋,让我们在入园之前能够全方位地熟悉世博园区。”活动结束后,不少志愿者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自己在培训结束后也会和同学们一起玩一场这样的世博大富翁,比一比谁才是真正的“世博达人”。

517日至30日,我校世博园区志愿者将正式进入园区服务。此前,我校世博志愿者培训基地已经完成了多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并设计了《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岗位技能知识竞赛》《实景模拟演练》的进阶计划,帮助志愿者更全面、深入地做好知识储备。此外,我校的世博志愿者还自编了一套世博会攻略口诀,以便更好地为世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