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世博园区志愿者服务工作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7浏览次数:42


我校在世博园区志愿者工作中注重科学管理、有效引领、强化沟通和优化服务,形成了一整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志愿者还在市民广场献上了主题为“博才、多艺”的上海世博会第一场大学生专场演出,得到了世博园区相关机构和游客的好评。上海世博园区浦西半淞园出入口站等众多单位和个人发来表扬信,对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我校世博志愿者表示感谢。


一、科学管理,实施园区志愿者“二维/三级”管理模式

科学管理是顺利完成世博园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重要保障。我校结合园区运行实际,实施了“二维/三级”管理模式。“二维”指“车”与“片”两个维度,一方面选好车长、用好车长,发挥车长在志愿者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以“片”为单位进行管理。“三级”指在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林在勇挂帅,校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小组全员参加的“前方指挥部”的同时,选派一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团委书记分别担任各片区的“轮值主管”和“片区长”,负责组织协调、排岗运营及片区内临时党团组织建设,从而形成各片区指挥部,并挑选各院系学生党员、骨干担任各一线志愿者小组组长。“二维/三级”管理模式的实施,有效应对了学校和园区两种不同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充分发挥每一位志愿者的作用。


二、有效引领,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组织、一个堡垒”活动

有效引领是顺利完成世博园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发挥好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可以有效引领全校的世博园区志愿者工作,还可以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世博园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中的核心作用。我校世博志愿者临时党委提出了“组织建进志愿者休息点”的工作思路,并号召园区党员志愿者“党员身份亮出来”,开展主题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组织,一个堡垒”的党员模范争先活动。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结合志愿者工作实际,适时在园区开展了恳谈会、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服务世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充分发挥世博会志愿者临时团委的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通过开展服务技能竞赛、集体生日等活动,增强广大团员服务世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强化沟通,构建全覆盖、双向度、多渠道的信息沟通平台

强化沟通是顺利完成世博园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重要条件。我校把信息共享与交流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之一,构建了一个全覆盖、双向度、多渠道的世博园区志愿者信息沟通平台。“全覆盖”指利用手机短信系统建立起一个覆盖每一位世博会志愿者的信息发布平台,并依托该平台发布志愿者服务工作安排、纪律要求、温馨提示等信息。“双向度”指向志愿者发布有关工作信息的同时,第一时间了解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及相关服务建议,汇总整理后及时向志愿者反馈,并将有利于改善世博会运行和服务的建议报送世博局相关部门。“多渠道”指积极利用各种渠道获取和反馈志愿者信息,一方面组织“世博会志愿服务网络特攻队”,负责搜集我校园区志愿者在各种论坛和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调研和编写《“心师大”志愿服务简报》,更好地掌握和分享志愿者服务世博的所思所想。


四、优化服务,以个性化激励措施增强志愿者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优化服务是顺利完成世博园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重要目标。为了增强广大志愿者服务世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校推出了一系列个性化激励措施。一是向每一位志愿者发放了名为“博log”的世博日志,每天服务结束后在日志上贴一张“海宝”贴纸,表示其圆满完成了当日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全部结束后,为出色完成全部志愿服务任务的志愿者致嘉奖函,并组织评选优秀志愿者之星和优秀志愿者团队。二是为了激励志愿者,我校除了制作作为学校标志的徽章外,还特别制作了“世”“博”“志”“愿”一套四枚的特色徽章,作为优秀志愿者的奖励。此外,我校设计学院还专门为志愿者设计了“小白菜”的特色徽章,各片区和志愿者小组也设计制作了各具特色的徽章、标志,交换徽章、交流心得成为了华东师大世博会园区志愿者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值得一提的是,校党委书记张济顺、校长俞立中以及相关院系的领导老师亲赴园区慰问志愿者,无疑是对志愿者最大的鼓舞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