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召开第29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

廿九年传统的继承:总结2015,展望2016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6浏览次数:83


  3月3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第29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统战部部长方奇华、宣传部副部长夏建国、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东海以及学生工作党委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出席大会并参与交流。大会由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程静主持。

我校召开第29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


  大会通报2015年师大学生工作者研究成果和本届思政年会的情况。外语学院庄瑜获得“2015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陶洁、孟宪承书院温旭分别获得第四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二等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崔海英、社会发展学院黄燕的论文分别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对外汉语学院王郦玉等7名辅导员论文在上海市第十二届辅导员论坛征文获奖。2016年度上海学校德育研究课题评审中,我校有12项课题批准立项,立项数排名上海高校第二。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在会上讲话


  大会表彰了王玲等42名2014-2015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本届年会在递交的95篇思政论文、24篇工作小结、21篇工作案例,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名单见附件),17个院系获得优秀组织奖。表彰了徐燕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在形势政策课中的“植入”模式研究——以辅导员工作坊“雅社”之“植入”为例》等6项2015年校辅导员课题优秀奖。

  大会为学生工作满二十周年、十五周年、十周年、五周年、三周年颁发钻石奖、金奖、银奖、铜奖和水晶奖。同时为丁兰兰、于川江、益建芳三位老师颁发“特别荣誉奖”。

丁兰兰、于川江、益建芳老师获“特别荣誉奖”

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2015年辅导员工作课题“优秀奖”


  在专家发言点评环节,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家、校思研中心副主任、79岁高龄的邱伟光教授为大家解读《2016年度思政理论研究热点》,阐释了“将德育工作与学科建设相融合”是首要原则,并一再强调思政教育工作应始终坚持意识形态的正确性和工作方法的科学性,不断提高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家缪克诚教授因病不能前来,特致信青年辅导员说“每个辅导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到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要处理好工作与研究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家杜公卓教授虽因事也未能到场,但通过视频,实现“跨越时空”地叮嘱思政教育工作者们关注学生的实际特征与需求,重视“以科研补工作短板”的方法,以学生认可和接受的方式更好地开展工作。

邱伟光教授解读《2016年度思政理论研究热点》

缪克诚教授致信


 杜公卓教授通过视频录像发言


  本届年会在听取了多方建议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尝试。将成果编撰成文集分发与会人员学习分享,以“总分总”的形式开展4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研讨会,25位思政工作者在分论坛上交流研究成果。

  日常管理与主题教育,是师大学生工作的立身之本。数学系贾挚、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路葵强调了“身教比言传更重要”、“接纳每个学生”等核心理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谢丽通过案例展示,具体说明大数据在学生困难帮扶工作中的应用。生命科学学院赵娟通过案例剖析,展示了发挥学生工作团队合力育人的作用。美术系王玲,对外汉语学院王佳宁、俞虹就学生工作的方法、内涵、共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分论坛一:日常管理与主题教育

  书院制创新与德育融入,是师大学生工作的特色。孟宪承书院杨艳红、时南、丁金花、陆云鹏,校团委副书记梁宏亮等提出了书院制建设中“社区”、“导师制”、“通识教育和第二课堂”、“书院特色”等关键问题,介绍了书院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师范生教师技能、帮扶困难学生和应对突发事件中的经验。经管书院余富团从理论高度阐述了大学书院制的关键核心议题。


  分论坛二:书院制创新与德育融入

  网络思政与主流话语引导力,是新时期必须把握的阵地建设。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崔海英提出了网络舆情中思政工作语体、语义、语气语态表达方面的创新;政治学系王子蕲、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经雨珠从大数据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出发,探讨公共舆情、网络热词对大学生的影响;经管书院杨亚星、教育学部孙梦用从95后学生思想特点和订阅号特征出发,分析大学生思想动态特点;法学院王沁怡对高校宣传中强调育人导向、强化四种意识、努力整合资源等问题提出了看法。


  分论坛三: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与队伍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全程参与大会,在各分论坛积极交流,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思政教育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要在学校的事业发展中找准定位,与学生共同成长;要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素养;要经受锻炼,磨练意志;要立足岗位,锻炼能力,获得成长空间。

  我校已举办了29届思政年会,是上海高校中坚持最久的校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之一,思政年会已成为华东师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传统。年会也将一年工作进行“总分总”的形式进行统筹,随着2016年辅导员工作课题的发布,以学术研讨和工作交流为主题的师大辅导员沙龙、下午茶等交流活动将会贯穿2016年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