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上海首届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4浏览次数:43

  日前,在2014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中,我校辩论队连胜七场,一场未负,摘得桂冠。周弋博同学、黄翔老师分别获得“最佳风采奖”和“最佳领队教练奖”。他们以雄辩的口才,敏捷的思维,有力的论证,娴熟的技巧,优雅的风度,尽显师大风采。

  此次辩论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上海市律师协会协办,是上海市首届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旨在通过辩论“‘APEC蓝’主要靠法律还是靠行政”、“在我国对贪腐犯罪是否应该保留死刑”、“‘高薪养廉’在我国是否可行”等有关依法治国的热点问题,引领大学生深入思考社会问题及法律问题,进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这次辩论赛共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8所高校受邀参赛,代表了上海市高校辩论赛的最高水准。

  收到主办方邀请后,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副校长郭为禄等相关领导非常重视,指定由法律系组队,代表学校参加辩论赛。“我们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准备,辩论队队员都很优秀,阵容强大。”法律系党委书记熊琼告诉记者。经过两轮选拔,法律系刘艺、张琪运、樊吉平、张婧怡、王子予和化学系周弋博、金统学院李东阳、生科院方璐等8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辩论队队员。除了指导辩论赛经验丰富的黄翔老师,法律系还邀请该系研究生卢震宇同学担任副领队一起指导。在2012年“中伦杯”八校法学院辩论赛中,我校辩论队力克复旦大学夺冠,当时卢震宇是主力队员。

学生风采


  本次辩论赛分小组循环赛、八强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从11月21日发布辩题到12月21日决赛,共持续了一个月时间。12月4日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宪法日,辩论赛借此契机拉开帷幕。在当天的小组循环赛中,18支高校辩论队分为4组,我校辩论队初战告捷,比赛四场,四场全胜,在12名评委投票中获得11票,晋级八强。

  12月13日,八强淘汰赛开始。华东师范大学对垒华东理工大学,围绕“在我国对贪腐犯罪是否应该保留死刑”这一议题展开激辩。“我方观点是应该保留死刑,尽管对方气势咄咄逼人,但是我校立论坚实,论证充分,尽显师大风采。”熊琼介绍说,5位评委有4位判我方获胜,我校辩论队顺利晋级半决赛。

  在12月21日的半决赛中,我校对垒上海财经大学。参与这场辩论的张婧怡、樊吉平、李东阳、周弋博等四位同学事后谈论赛事,都感觉“十分轻松”。对此,法律系王景斌副主任表示,“因为准备充分,对方的论点、论据已经被我们事先预估到,所以比赛比较轻松,顺利晋级决赛。”

辩论赛决赛及闭幕式


  决赛在同一天举行,辩题是“‘高薪养廉’在我国是否可行”。7人裁判团中有多位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的精英。与我校对垒的华东政法大学实力强劲,此前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了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辩论队。我校辩论队立论从“高薪养廉”政策实施的相关制度保障几近成熟、实施标准有法可援、精简机构和行政改革给“高薪养廉”政策的运作空间充足等三方面阐述,对方辩手则从高薪未必养廉入手,发起攻势。王景斌点评道:“整场辩论,我方辩手语言大气,旁征博引,尽显谦谦君子儒辩风采,显示了学校的人文底蕴、法学学科实力和法律系学生整体辩论实力。”最后,我校辩论队以6:1的绝对优势获得总决赛冠军,同时周弋博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奖”,黄翔老师获得“最佳领队教练奖”。

  “我们可以说是一起共同生活了一个月。”黄翔现在回想起这段忙碌的日子,还是感慨不已,“同学们认真积极,参与意识和理解能力都很强。”从辩题发布到总决赛前一天,辩论队几乎每天晚上8:30在河东食堂一楼准备材料,讨论辩题,讲解技巧,进行模拟训练。大家每天都忙到晚上11点,甚至更晚。冬夜寒风肆虐,冷气逼人,期间有好几位同学都感冒发烧了,但大家并未因此而退缩,没有一人缺席。

  周弋博告诉记者:“我在辩论技巧、知识上、经历上都有很大的收获,经历上的收获尤其重要,与同学和老师一起奋斗的这些日子让我特别难忘。”法律系黄欣副主任也表示辩论队团队协作意识很强,“在八强赛我们只比赛一场,虽然只有4位同学上场,但另外4位同学也一起参与讨论,帮助上阵的同学分析材料,寻找比赛时对手可能攻击的论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欣说:“辩论场上两强相较勇者胜,然而在比赛之外,更多展示的是学校的人文素养、文化传统、学科实力,同学们锐意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以及学校和院系领导、老师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