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将讲授“中国梦”和“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39

  以“中国梦”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5月2日下午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510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学工部部长潘靓,学工部副部长江乃兵及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备课由学工部部长潘靓主持。

  “中国梦”备课组组长信息学院副书记崔海英、“生态文明建设”备课组组长生科院副书记徐敏华,分别介绍了教学要点难点。崔海英备课组针对“实现中国梦”提出六大授课参考要点,即“中国梦”的提出与源起、内涵、与“美国梦”的区别、外媒眼中的“中国梦”、大学生如何实现“中国梦”等方面。徐敏华备课组从教学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分析、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专题的课堂教学设计进行了详尽的建议阐述。

  随后,林在勇结合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的两个主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建议。首先,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的意义在于能够真正地引导学生。教育具有对象之分,教育人的方法种类繁多,在形势与政策课中需要找到学生的兴奋点,要以能够影响学生为最终目的。其次,关于教学方法,可以利用新闻时事向同学们讲述真实事件,将开放性的问题留给学生;上课时,老师要敢于把自己放进去,在具体实践情境中跟同学们互动、分享自身对案例事件的理解。再次,中国梦的提出源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富民强。学生们只有拥有中国文化底蕴的熏陶与民族的立场,才会更加理解中国梦。林在勇希望任课教师能够将抽象概念具体化,在辨析和不断追问中启发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这门课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