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期春季班开学:林燕平讲述“援梦西海固”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1浏览次数:101


37日,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期春季班开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燕平博士为学员们作了“援梦西海固”的专题报告会。来自闵行校区19个院系以及孟宪承书院的近360名预备党员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林在勇介绍,林燕平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1998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社会科学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她作为西部“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到宁夏社会科学院挂职副院长,兼任宁夏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客座教授。从此,开始关注西海固的农民生存现状。

宁夏西海固,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素有“苦脊甲天下”之称。自2002年走进宁夏,林燕平十年如一日在农村一线实地调研,先后走访了上千户农家,真实记录了当地农民的生活状况。她的很多著作尤其是《山村的守望——西海固骆驼巷实地考察》一书以一个学者独特的视角,记录、反映了西海固农民生活的现状。她严谨的治学态度,不怕困难和吃苦的精神赢得宁夏人民的尊敬,并先后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其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十数家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

在报告会中,林燕平结合图片和视频资料讲述了她与西海固的不了情,并从青年学子求学为人谈起,多次强调“社会科学研究要有真情实感,第一手资料的积累是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并认为“任何现成的理论和成功的经验如果不和本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如果不和广大民众的实际需要相结合,都是行不通的。”林燕平呼吁青年学子从现在开始就树立良好的学习与科研态度,关注祖国现状。林燕平饱含深情的报告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学员。

在提问环节,林燕平解答了现场同学关于西海固地区的一些疑问。在回答同学们最关注的西海固教育问题时,林燕平说西海固地区教师普遍老龄化并非与当地经济状况挂钩,主要是和地域环境所限和公共政策有关,以至于很多优秀教师都去了市区。

“祖国的未来在当代年轻人身上,社会需要有思想的灵魂”林燕平说,她希望通过此次报告会让同学们以后更主动地去全面了解整个中国不同地区的现状,而不是把目光只停留在大城市。

据悉,这是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次党课,在接下来近2个月的培训中,青马院还为学员安排了党的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主题实践、主题交流、主题沙龙等活动。在易班上建立了本期培训班的虚拟班级,学员们可以通过易班-青马院网上平台,进行课堂之外的交流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