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中共党史党建学位点会议在校召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9浏览次数:64

  2010年全国中共党史党建学位点会议于10月16日在中山北路校区召开。著名党史研究专家张静如、中共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北京师大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炳林、中共上海党史学会会长张云等党史研究部门和知名高校党史党建学位点负责人出席大会。我校党委书记张济顺、副校长范军也出席大会。张济顺致开幕辞。张静如、张云和我校政治学系党总支书记方媛分别介绍了会议历史沿革、上海市党史学会概况、政治学系情况。随后,范军主持了专题发言。李忠杰、王炳林、中国人大党史系主任杨凤城、我校政治学系系主任齐卫平和张静如先后对改进党史学科建设发表了各自看法。    

  经过讨论,与会代表认为,贯彻中央10号文件精神还需解决以下问题:第一,党史学科设立为一级学科要解决好具体问题;第二,增设党史本科专业必须解决好本科专业的生源和就业问题,可以有步骤的在有条件的院校首先设立本科专业;第三,党史研究的档案要尽量开放;第四,要整合党史课程与相关课程的关系,在相关专业开设党史课程,解决好教材问题、师资问题,还要加强督查;第五,国务院评审组要加强在党史党建专业研究课题设立上的支持,使课题数量与学科研究力量相称,鼓励党史发展;第六,要加强党史学科队伍建设,提高党史研究队伍的研究水平,多出精品;第七,必须解决党史专业毕业生和研究者就业难、经费难、发文章难问题;第八,全国党史党建会议要延续下去,可以采取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或者成立民间的松散的联络组或联谊会两种方法。全国中共党史党建学位点会议由张静如198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发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3届。本次会议对促进党史学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