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5浏览次数:104


  为学习传达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深入把握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凝心聚力,更好地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于3月24日在中北校区举行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我校全国人大代表陈振楼教授,全国政协常委陈群校长,全国政协委员章义和教授、丁金宏教授先后传达了“两会”主要精神。校领导童世骏、杨昌利、孙真荣、李志斌、汪荣明,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陈振楼结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了参会感受,认为本次会议气氛开放民主、坦诚相见,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了代表委员们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代表踊跃发言,审议报告认真细致,参政议政热情高涨;有关部门非常尊重代表意见,并注重发挥基层代表的作用。此外,他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群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及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介绍了加快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增强教育改革发展活力等内容;并运用大量数据,深入分析了“国家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办学综合实力的若干思考。

  章义和分享了会议期间委员们讨论较多的教育热点话题,如教育资源结构性失衡,高等教育同质化,优化人才资助体系,合理配置高校科研经费,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乡村教育扶贫,民办教育走向,高校思政教育等,认为改革和发展仍然是本次会议讨论的主题。

  丁金宏认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决胜小康,走出陷阱”;政协工作的主线是“求真务实,求同存异”,政治协商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教育发展强调“更有质量,更加公平”,这也是对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长远定位,意义重大。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奋战“十三五”、引领新常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会上,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及《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等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定位、工作重点和创新举措,为我校“十三五”期间加快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方向和指南。四位代表、委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内容,生动介绍了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对我们了解国情、办好大学具有重要意义。会上,童世骏还简要传达了市委领导有关“两会”的讲话精神。

  今年两会期间,我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尽职履责、参政议政,在认真审议、讨论相关报告文件的同时,结合高校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国计民生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在全国“两会”上不断传递出“师大好声音”。他们的建言内容涵盖教育均衡化、城乡统筹、民生改善、金融监管、人居环境、城市管理、绿色环保等多个方面;《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部》《文汇报》等国内主要媒体对我校代表委员的采访和报道达数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