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制度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4浏览次数:2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制度现代化建设,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和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联合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制度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于10月31日在闵行校区举行。研讨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建国主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制度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研讨会分两组进行主题发言。在研讨过程中,我校政治学系教授郝宇青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制度现代化”两大当前最热的主题,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一方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通过现代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制度现代化需要体现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翟桂萍认为,日常生活作为实践着的现实,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发挥着认同、塑性和转化的功能,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域,需要我们进一步在日常生活空间强化社会成员的身份认同、利益满足和道德感化,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生活实践相协同,与社会成员的生活实际相融合。新疆师范大学张峥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深度变迁,社会现实的巨大变化与发展要求国家必须顺应客观形势,进一步激发国家——政府“双向趋动”功能,才能为国家与社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此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政府自身角色的重新定位与调适,以达到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丰富和拓展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目标。闵行区委党校焦玉玲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内在精神和价值导向,而社会主义制度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主体的认同和主动践行外,还需要制度建设的创新与整体推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渗透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真正发挥其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强大力量。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李海平在自由发言中指出,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高度重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这就要求在军队建设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社科部陈正桂在点评中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活、思想息息相关,要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教育工作,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生组发言中,我校社科部博士生杜德省认为,“90后”大学生受多元价值的碰撞及信息技术等的影响,表现出独特而鲜明的思想特点,高校应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成才诉求出发,通过强化基本理论教育、建设先进校园文化、丰富实践活动内涵等多个方面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刘伟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消解制度现代化过程中的价值冲突,实现人民对制度现代化的价值认同的基础,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现代化的价值规范。上海师大法政学院硕士生马秀艳认为,在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为我国政治制度的建设提供了精神引领和行动指南,政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也是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尤其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提出的深化制度改革,更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我校政治学系刘笑言在自由发言中立足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实践,认为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就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策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坚强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认为,今天各位发言者的问题意识很强,很受启发。近日中央下发文件就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出要求、作出规定,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了重要遵循。这在客观上也要求高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他希望高校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从各个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最后,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吴解生做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研讨会讨论的主题覆盖性强,发言的学者老中青都有,特别是一些年轻学者崭露头角,会议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勉励与会中青年学者为努力实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现代化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