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曾刚: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谋划空间战略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25浏览次数:18


编者按: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为中华民族的未来走向勾画了一幅美好的生态图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需要社科领域专家学者尽心竭智,从理论层面进行深入阐释,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为此,全国社科规划办日前在京召开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学术研讨会”,邀请四川大学邓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宋维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郑少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国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金华教授、上海社科院周冯琦研究员等8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结合项目研究进展和成果,从不同角度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本版今天选取其中4位专家发言择要刊登,其他4位专家的发言也将在本刊陆续登载,敬请广大读者垂注。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谋划空间战略

  通过利用国家统计局2011年公开发布的面板数据,对我国116个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行分析,我们发现我国生态文明城市的空间分布呈现出“V”型格局,与不少人印象中生态环境质量“西优东劣”完全不同。

  根据分析计算可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城市群属于生态盈余城市区,环渤海、海西经济区属于生态持平城市区,这些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相对较高,居于“V”字的右边;在“V”字的左边,是广大西北部、西南部地区的生态亏空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较低;在“V”字的内部,是中部地区的生态持平城市区、东北地区的略亏城市区。

  针对以上分析得出我国区域差异较大的特点,有必要实施共同而有差别的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战略。从空间方面看,除了通过逐步打破城乡基于国有、集体土地不同属性所造成的城乡功能分割、融合程度较低的困局之外,还必须实施东西互动、南北协调的生态文明宏观推进战略,针对不同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地域类型,采取不同的措施。

  发挥东部沿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引擎”作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城市群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最高的区域,呈“品”字形格局,是我国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三大引擎。应通过生态市场的培育以及税收优惠、投资奖励等方式,鼓励企业从事生态产品、生态服务的生产,以转型发展为核心,设立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开展生态文明的系统化建设,为国内中西部其他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辐射服务和示范。同时,这类城市还是代表中国参与全球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第一方阵,代表着中国的发展高度、中国的国际形象,承担着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的重任。因此,应鼓励我国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有创新意识的中小型企业率先加入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者俱乐部,占领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率先实现发展转型。要言之,应通过财政激励政策、市场培育措施,鼓励东部沿海省市企业从事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的生产,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发挥中部、东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脊梁作用。中部生态持平城市区、东北生态略亏城市区是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城市人口数量多,城市经济中资源密集型经济占比大,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城市发展的生态压力突出,整体上处于生态略持平或略亏空状态,是我国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担负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承东启西的重任,开发建设的压力巨大。因此,在吸纳来自西部地区人口迁入、推进本地人口城市化过程中,应注意矿产资源、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开发利用,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准绳,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大规模城镇化建设。要言之,中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注意制定科学的基于生态文明的区域发展规划,根据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来审定大型投资项目。

  加强西北、西南生态文明腹地建设。从总体上看,西北、西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高。但西部地区未来的发展不仅关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成败,维护民族团结、国家长治久安的大局,而且还直接影响“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建议有序引导人口向东部、中部宜居城市迁移的同时,加大国家对西部地区重点生态工程财政支持的力度,慎重推进这些地区的工业化、城市化,现阶段要特别防止西部地区部分地方干部在经济(产业规模、投资项目)开发、大型基础设施(公路、铁路等)建设上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等思想带来的建设冲动及其生态破坏风险,择优在少数宜居地点进行有限度的集中开发建设。要言之,在我国西部地区,应该根据人口承载力有限的客观现实,严格控制土地开发强度,降低人口密度,鼓励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保持其尊重自然、关注生态的优良文化传统,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取得更大进步。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日期:2013年1月23日版次:11 作者:曾刚

  链接:http://tech.gmw.cn/2013-01/23/content_6474588_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