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解超:重提“历史周期律”彰显自信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8浏览次数:2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并同各领导人分别座谈。习近平表示,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历史周期律”这段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对话,时隔66年被重新提及。

回到1947年,民主人士黄炎培与毛泽东同志谈到“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历史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习近平总书记重提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谈话,到底蕴涵着什么深意?共产党人在“历史周期律”面前,该保持着怎样清醒的认识?时报邀请来自高校的两位专家对此进行深入解读。


重提“历史周期律”彰显自信

解超 华东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教授

只有敢于直面,敢于反思,敢于解剖,“不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从延安一路走来,我们党实现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历史性跨越。今天,当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风雨兼程的90年,创造了令世界惊叹、沧桑巨变的“中国奇迹”,走出了令世界瞩目、独具特色的“中国道路”;今天,当中国共产党十八大胜利召开,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我们重温“窑洞对”,重提“历史周期律”,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居安思危、勇于自省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更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鲁迅先生说过:“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90年的艰辛与辉煌,我们党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建立了丰功伟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但是“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2011年胡锦涛“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每一个考验、每一种危险都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这些矛盾和问题,躲不开也绕不过;只有敢于直面,敢于反思,敢于解剖,“不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跳出“其兴也,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律”。

“历史周期律”如何打破?当年,毛泽东指出了民主路径,将民主执政、强化人民群众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当做避免人亡政息、保持政权生机活力的“秘诀”。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走入民间,关注民情,汇集民智,凝聚民心,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考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还要让“人人起来负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对权力运行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人民,通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来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这样才能避免“人亡政息”的历史悲剧重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正在继续。当下的历史特征,是我们既处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重要时刻,同时也处于面临改革开放以来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所积累的一系列问题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鉴往古以察今兹,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重温“窑洞对”,对我们克难攻坚,发奋图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历史篇章当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东方教育时报》日期:2013118日 版次:06 作者:解超

链接:http://bk.shedunews.com/dfjysb/html/2013-01/16/content_68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