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马克思与现代化”研讨会在沪举办

重新发现马克思现代化理论的当代价值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5浏览次数:18


  本报讯(记者李玉)“研究马克思主义,就要研究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即科学发展观。它不仅是对中国现代化进程进行反思的结果,而且从实践上解决了被后现代主义所诟病的现代化的种种弊端”,参加“马克思与现代化”研讨会的学者表示。
  12月8—9日,“现代化:中国与世界”高端学术论坛首届国际学术会议“马克思与现代化”在上海召开,该论坛由中共中央编译局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以及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近40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马克思及其学说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以及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意义。
  实现现代化一直是人类所追寻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正在为之奋斗的目标。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表示,学界共同就现代化与马克思思想的关系进行深入思考和交流,重新审视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理论与实践、经验与教训,重新发现马克思现代化理论和人文精神在当代的发展及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过去几十年,世界经历了诸多变化,进入到现代化发展的全新阶段,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新现象。法国巴黎第十大学教授雅克·毕岱认为,不同的人对现代化有不同的理解和定义。如何反思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推动现代化的进程,让现代化具备推陈出新的特质,需要一套理论的指导,这是我们面临的极大挑战。
  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认为,运用马克思主义思考和研究现代化问题时,要树立一种历史感。他提出,从人与自然角度反省现代化的时候,要认识到现代化离不开人类技术的进步,否则无法理解现代化本身。
用马克思思想来研究现代化,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现代化的自我批判。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提出,用现代化来理解马克思思想,就是在当今条件下,理解马克思的资本观和理性观的核心精神。现代化自我批判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通过理性批判和资本批判,更好地发挥理性和资本的积极作用。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走过了西方200多年的现代化进程,现代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不可避免地在中国出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表示,我们要正视现代化带来的这些问题,但不能简单地反对现代化本身,要看到中国需要发展、需要现代化,不能因为现代化带来的问题而把现代化本身否定掉,而是要充分发挥现代化给中国带来的积极作用,避免现代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冯俊认为,科学发展观解决了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这是一个关乎中国现代化的根本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报》 日期:2012年12月12日 版次:01  作者:李玉

  链接:http://www.csstoday.net/Item/3678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