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多学科探讨“公平正义”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0浏览次数:16


  由华东师范大学宣传部主办的“科学发展与公平正义”学术论坛129日在华东师大举行,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复旦大学教授余源培等20余人进行了学术交流。

  余源培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这个定位很高,体现在三个方面:公平正义具有多元性,它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涉及中国社会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纳入社会关系范畴,是人际相处的行为准则,防止个人利益的追求对他人和社会利益的侵害;作为一种政治范畴,是社会政治制度和政府的主张,体现着公正合理的配置、权利与义务,保持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

  沈国明从法治角度阐述,法治并不能杜绝不公正发生,法治能使受到不公正待遇者得到救济。不能夸大法治功能,而应该给法治一个准确定位。目前,既存在法律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也存在法律对社会生活干预太过宽泛的问题。不能指望所有社会矛盾都靠法律来解决,其他社会规范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法治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不可能“包打天下”。无视法律的有效性,一味追求立法数量,必然使法律缺乏操作性,没有权威性。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公平正义”应落实在分配原则上,收入分配也往往可以考量出社会是否“公平正义”。

  与会的其他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专家从不同学科角度阐明自己对“公平正义”含义的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报》日期:20121218日作者:查建国

  链接:http://www.csstoday.net/Item/3720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