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抗震救灾英雄先进事迹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9-09浏览次数:26


教职工理论学习参考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号:20080901    2008年8月28(星期四)




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抗震救灾英雄先进事迹


    (一)走近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北川中学优秀教师群体事迹简介

    (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人民教师的大爱之歌

                ——映秀镇小学优秀教师群体事迹简介

    (三)用机智勇敢、无私无畏展示高尚师德

                 ——周汝兰同志基本情况及先进事迹

    (四)那一刻,她最美——宁强县黄坝驿乡中心小学优秀教师王敏

    (五)用生命诠释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谭千秋同志基本情况及先进事迹

  


  (一)走近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北川中学优秀教师群体事迹简介

  北川县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北川中学位于县城南郊的任家坪,距县城约2.5公里,有47个教学班,2793名学生;教职工197人,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唯一的完全中学。地震发生后,北川中学的一座教学楼完全倒塌,另一座五层教学楼压塌了底部的两层,共有1200余名师生遇难,其中包括41名教职工、18名教师子女。大难当头,北川中学教师临危不惧,坚守岗位,沉着组织学生转移,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很多老师放弃了自己的逃生机会,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用生命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品德,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别乱跑!让一二楼的同学先走!”

  地震发生时,刘亚春校长和部分教师正在校园深处的学校食堂一楼开会,瞬间在新教学楼上课的老师和同学都跑到了楼道里,准备往楼下奔逃。这时,从食堂里跑出来的刘校长和老师们大声喊道“别乱跑!让一二楼的同学先走!”三、四、五层楼的学生们迅速稳住了神,在老师的要求下,不再争抢下楼的狭小空间,而这给了那些在一二楼的教室里上课的学生极其宝贵的时间,使其中100多名孩子得以生还。几分钟后,第三次强烈地震波袭来,新教学楼一楼和二楼被上面的三个楼层彻底挤压坍塌,五层楼房瞬间减少了两层,100多名来不及从一二楼中撤走的学生被困在极度狭小的空间中。这时,强震已经过去,在教学楼剩余三层的学生,开始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有秩序地往楼下撤。几分钟之内,近千名学生全部走下危楼,进入相对安全的开阔地带。


  “老师在这里,好孩子不要害怕。”

  面对突然间倒塌在自己面前的教学楼和升腾起的滚滚浓烟,老师们立即抽调了安全撤出教学楼的高三男生和高二男生,迅速对已彻底垮塌的老教学楼和新教学楼底层进行全力搜救。他们靠着手刨手挖,把一个个师生救了出来。每发现一个废墟中活着的学生,他们就手拉肩顶、全力以赴,尽力搬开砖块、钢筋、板材,为掩埋在下面的学生争取尽可能多的一点点阳光和空气,让学生脱离险境。在只能听见学生声音的时候,老师会隔着断墙残壁,大声安慰学生说:“老师在这里,好孩子不要害怕。”同时拼命地挖着沉重的砖石。就这样,他们硬是用自己的双手从废墟中扒出了200多名学生。


  牺牲小家,顾全大局。

  在遭遇特大地震灾害的时候,当通讯中断造成联络不畅,学校不能立即得到支援的时候,北川中学的老师们牺牲小家,顾全大局,强忍悲痛,顽强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使得数百名学生及时获救。刘亚春校长从投入抢险到撤离险区几天几夜没有合眼,根本顾不上被埋在废墟当中的儿子和生死未卜的妻子。宋波老师不顾妻儿安危,首先寻找学生。杜才盛老师不断地冲进摇摇欲坠的三楼背伤员。蒋贤平老师身负重伤,还不停呼喊、安抚伤员。程玉宝老师明知自己的孩子早已死亡,却还坚守在救人第一线。刘宁老师在大震之时,冷静机智地指挥全班59名学生安全脱险,而同在北川中学上学的女儿却丧生了……为了给学生们逃生赢得几秒钟宝贵时间,张家春、曾长友老师用自己的身体把已经变形的教室门顶住,学生脱险了,他们却被轰然倒塌的建筑掩埋。目前,北川中学1300多名师生已安全转移到绵阳,在各方面的关心帮助下,5月19日,北川中学高三学生已在绵阳长虹集团培训中心全面复课,其他年级学生主要进行心理辅导,辅以文化教学。广大师生正在以顽强的意志,克服着震灾留下的痛苦,为重建学校和全面恢复教学而不懈努力。


  (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人民教师的大爱之歌——映秀镇小学优秀教师群体事迹简介 

  在汶川大地震中,位于震中的汶川县映秀镇,受灾最为严重。映秀镇小学共有14个教学班,学生473名,教职工46名。此次震灾中,映秀镇小学伤亡惨重,共有262名学生和21名教职工遇难。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映秀镇小学的教师们表现出了巨大的勇气和智慧,坚守岗位,舍生忘死,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人民教师的大爱之歌。


  第一时间开展自救活动

  地震发生后,从死神手中挣扎出来的老师们来不及考虑自己亲人的生命安危,迅速组织起来,第一时间开展自救活动。没有挖掘工具,大家用手抠;没有运输工具,大家排起长龙,用手传递砖渣和混凝土块,一个、两个……不断有孩子从废墟中被救出来,更增强了大家救学生的信心和决心!余震不断地向人们袭来,大山不断的崩裂,巨石不停地从山头一直滚向河滩,河流被阻断了,“洪水”的威胁与时俱增。就在这样的危急时刻,谭国强校长镇静而迅速地清点了幸存学生和老师,并及时命令女教师和受伤的男教师立即带领学生转移至安全地点,安排剩余9名男教师继续进行搜救!


  强忍悲痛,坚守岗位

  映秀镇小学的许多教师都是全家人住在学校里,而幸存的教师中,有的妻子被埋在废墟里,有的丈夫被埋,还有的是父母乃至儿女被埋。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朝自己亲人被埋的地方看一眼,而是在校长的带领下,救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甚至有的老师在自己的孩子被挖出来却被告之已经遇难的时候,也来不及抱一下苦命的孩子,又投入到了救援学生的行动中去。校长谭国强的妻子和岳母在映秀镇小学家中不幸遇难,34岁的董雪峰老师,其11岁的儿子和同是映秀镇小学教师的妻子以及自己的母亲不幸遇难。老师们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始终坚守岗位,经艰苦努力,到5月12日晚上10点,总共救出学生156名。


  置生死于度外的壮举

  在映秀镇小学的废墟中,遇难的教师大都定格在一种倒下的姿势……当人们在废墟中发现年仅29岁张米亚老师时,只见他跪扑在教学楼一角的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由于张老师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能含泪将之锯掉才将仍然活着的孩子救出。女教师联芳被发现时的姿势和张米亚一样。在这名女教师的双臂下面,也有两名学生,安然无恙。美术教师严蓉,地震发生时,置生死于度外,反复从二楼带着孩子们跑下来,先后救下13名孩子。当她再度进入教室带学生的时候,她自己被压住牺牲。当挖掘队员从废墟里找到她的时候,她两手各抱着一个孩子,其中一个还活着。而严蓉老师1岁半的女儿成了孤儿……


  靠人工打开了生命通道

  5月13日,晨6时,大雨仍然没有停,映秀镇小学的校长带领没有吃过一点东西,没有合过一眼的老师们冒着大雨再次赶到废墟中,又开始了紧急的救援工作!此时,有民警前来警告并劝阻:因为山体大面积滑坡,上游多处形成湖泊,映秀镇小学随时有可能被洪水袭击,必须撤出所有救援人员!鉴于这种情况,有的家长撤离了,但是,映秀镇小学的老师一个也没有撤离,大家联合坚持下来的家长,用绳索绑住塌下来的预制板,一起往下拉,硬是靠人工从教学楼顶部打开了一个很小的生命通道,又成功地救出多名被困孩子,当天的救援工作持续到深夜!5月14、15日,在校长的带领下,老师们不顾受伤和疲惫的身体,继续与部分家长抢救着学生。由于在整个救援工作中,重点全放在主教学楼,始终在抢救学生,而教师宿舍和办公楼却没有动过一砖一瓦!遇难的教师及家属没有一个人得到救助。映秀镇小学的师生经历了大灾大难,但他们没有被吓倒,而是更加团结,更加坚强。目前,师生已转移到西南财经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生已全部复课。


  (三)用机智勇敢、无私无畏展示高尚师德——周汝兰同志基本情况及先进事迹

  周汝兰,女,1974年12月生,1993年8月到红岩小学任教至今,小学高级教师。2004年9月被评为彭州市首届骨干教师,2007年9月被评为第三届彭州市名师。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距彭州市区10多公里的红岩镇,大面积房屋倒塌、通信中断、人员伤亡……当时正给幼儿园大班辅导的周汝兰老师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四次冲进教室抢救幼儿,直到全班52名孩子全部成功脱险。她用自己的机智勇敢、无私无畏向世人展示了她的高尚师德。


  “快往门外跑,快!”

  12日,13∶50—14∶30是红岩镇小学下午第一节课。在幼儿园大班,来带课的周汝兰让孩子们在教室里睡觉或写字画画。14时28分,房屋开始强烈颤抖。“快往门外跑,快!”意识到地震来了,平时讲话温和的周汝兰急得大吼。班上都是4-6岁的幼儿,吓得大哭起来,教室里一片混乱。“快跑啊!”周汝兰迅速抓起两个孩子往小操场上跑,一些年龄稍大点的孩子也跟着她跑。周汝兰叫已经跑出来的10多个孩子蹲在小操场上,转身又跑进教室。她见孩子们在教室门口形成拥堵,赶紧理顺他们,又一脚踹开后门,看见吓得直哭的小娃娃,左手提一个,右手抓一个,跑到小操场。短短十几秒里,地震越来越厉害。她第二次冲进教室,看见三个孩子居然还在睡觉,她奋力摇醒睡觉的学生,又抓了两个孩子朝外跑。


  “不能让一个孩子出事!”

  当大多数孩子已经成功转移到操场上时,整个红岩镇已是地动山摇!房屋坍塌声不绝于耳。“不好,教室里还有孩子!”周汝兰隐隐看见教室里还有三个孩子趴在课桌上哭泣,又迅速冲进教室。当她带着孩子第三次冲出教室时,已经疲惫不堪。双脚发软的周汝兰站在操场上清理人数。“52人?不是54个人吗?”周汝兰义无反顾地第四次冲进教室。周汝兰大喊:“还有人吗?还有人吗?”“周老师快出来,今天有两个孩子请假了!”直到该班班主任杨老师赶来,周汝兰才从教室里跑出来。地震过去了,看着整整齐齐蹲在地上的孩子们,周汝兰的泪水不禁涌了出来。52个孩子安然无恙!周汝兰事后对记者说:“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一个孩子出事!”


  (四)那一刻,她最美——宁强县黄坝驿乡中心小学优秀教师王敏在“5•12”地震中保护学生的先进事迹

  王敏,女,今年26岁,共青团员,2001年毕业分配到宁强县黄坝驿乡中心小学任教,同时担任学校少先大队辅导员,工作认真负责,深受学生爱戴和家长尊敬,工作几年来连续被评为校、乡、县三级优秀老师。黄坝驿乡中心小学现有427名学生,从学前班、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共10个教学班,36名教师。校园占地13000多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800多平方米,有3层教学楼一幢,2层综合楼一幢,教师宿办楼一幢,学生公寓楼一幢以及学生餐厅等建筑。发生在5月12日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波及到陕西省汉中大部分县乡。灾害发生时,各级中小学学生正在上课,突如其来的险情使得学生们惊慌失措。在组织学生紧急疏散避险的过程中,有一位年轻美丽的女老师不顾个人安危,无惧不断砸落在身上的砖石瓦块,救护了两名小学生,两个孩子安然无事,她却倒在了血泊中……那一刻,满身的粉尘鲜血掩不住她身上散发出的圣洁光彩,那一刻,她是我们心中最美的女老师,她就是——宁强县黄坝驿乡中心小学优秀教师王敏。


  无惧危险,勇救学生

  5月12日14时28分,全校400多名学生刚上完午间操,大部分学生已回到教室,少部分学生上完厕所正往教室走,准备上课。突然,整个校园开始剧烈振动起来,地面、房屋都强烈的晃动摇摆,行走不稳,各种震动恐惧的声响瞬间混合在一起,山摇地动,轰隆轰隆的巨响令人振撼恐慌,不知所措,学校综合楼房顶的瓦块因震动不断落下,情势十分危急。“地震了,地震了!”“都到操场上去!都到操场上去!”校长沈文斌在校园里高喊着,指挥着,全体老师立即行动,分头在各处组织学生迅速撤离教室,转移疏通到操场。王敏老师负责组织1至3年级学生刚刚上完课间操,地震突发,她随即协助1至3年级班主任组织疏散学生,她喊着,跑着,不断保护着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时,几声尖叫引起了她的注意,她发现在综合楼楼梯中间的小平台上还有两名一年级女生站不稳,缩在一起,惊恐发抖,从楼顶不断倾落的瓦片砖头,不停地砸在她俩身边。“不要怕!”王敏老师呼喊着,飞一样冲上平台,用双臂挽住这两个6岁的女孩,用身躯掩护着她们向楼下移动。响声更大、震动更强了,楼上的瓦片砖头不断倾落,砸在王敏老师的头上、身上,王敏当场昏迷,倒在了血泊中。校长和同事冒死把她救出来时,她依然将两名学生紧紧护在身下。两个孩子仅仅擦破点头皮,而她的头部、面颊早已皮开肉绽,血浸衣衫。


  “只要学生没事,我就放心了!”

  王敏老师和她救护的两名学生随即被送往医院,在帐篷医院里,县中心医院的医生全力从死神身边抢回了她的生命。苏醒后,她第一句话就问:“学生怎么样了?”当学校领导告诉她,她掩护的两名女生受了点轻伤,只擦破点头皮,全校其他师生全都安然无恙时,她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浮肿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她微弱地说:“只要学生没事,我就放心了!”这时她才想起自己在校门口平房里只有两岁的孩子不知情况如何。“你是我们孩子的救命恩人啊!”王敏老师头、额、面部严重受伤,伤口共缝了9针,她救护的两名6岁女生当天晚上就被家长接回家中。两名女生和家长守在王敏老师的病床边热泪盈眶,千言万语感激不尽:“王老师,要是没有你的抢救和保护,我们的女儿也许早都没命了,你是我们孩子的救命恩人啊!”事情过后,各级领导和家长学生都来看望和慰问王敏老师,被她地震时表现出的勇敢所感动,家长们纷纷感慨评论,“黄坝驿学校的老师真是了不起,那个女老师王敏更是了不起,学生娃交给他们放心!”


  (五)用生命诠释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谭千秋同志基本情况及先进事迹

  谭千秋,男,汉族,1957年8月出生,湖南人,中共党员,1982年1月毕业于湖南大学,1982年2月至1987年在东汽职工大学工作,1987年到德阳东汽中学任教,长期担任高中政治课,历任教研组长、学生教导处副主任,1995年后一直担任学校学生教导处主任,2000年至2005年兼任学校工会主席。2000年9月被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


  师德正、人品正、作风正的好老师

  谭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乐于助人,有高尚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受到了同行的爱戴、学生的敬佩、家长的赞美,在社会上有良好的口碑,是师生公认的“师德正、人品正、作风正”的好老师,被同事们誉为“最疼爱学生的人”,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和东汽厂劳动模范。在学校德育工作、校风建设中作出过突出贡献。自参加工作以来,谭老师长期致力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格、思维品质和自学能力。他教学方法灵活多变,讲课深入浅出,讲解风趣幽默,深受学生的喜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他科研能力强,特别注重培养青年教师。


  奋不顾身,舍己救人

  在汶川大地震中,谭老师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在灾难来临时刻,在这毫无防范的瞬间,正在给学生讲课的谭千秋老师几乎是本能地扑向一张课桌,张开双臂护住身下的四个学生。当谭老师的遗体被发现时,他仍然保持着生前双臂张开的姿势,他的后脑被楼板砸得深深凹了下去,但4个学生都幸免于难……谭千秋用自己51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谭千秋经常教育学生:“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有社会责任感。”1982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东汽,默默地为教育事业奉献,直到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这片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