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9浏览次数:30


  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在日本东京的早稻田大学发表重要演讲。胡锦涛指出,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两国青年是中日友好的生力军,中日友好的未来要靠青年开创。双方要共同努力,让中日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日友好的旗帜代代相传。

  演讲会在早稻田大学大隈讲堂举行。讲堂座无虚席,主席台上鲜花吐艳。当地时间15时30分左右,胡锦涛在早稻田大学校长白井克彦、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的陪同下步入讲堂,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重要演讲。胡锦涛指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同日本政府和人民一道努力,增进互信,加强友谊,深化合作,规划未来,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新局面。

  胡锦涛指出,我们要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就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胡锦涛在演讲中,从历史和现实的视角介绍了中国的发展。他指出,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也是一个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漫长进程中,中华民族以勤劳智慧的民族品格、不懈进取的创造活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中国也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发展道路。从1978年到现在,中国人民毅然决然地踏上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开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伟大革命。

  胡锦涛回顾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强调,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起来,必须锐意改革、着力发展、坚持开放、以人为本、促进和谐。今天中国人民秉持的价值观念,既来自自己在当今时代的丰富实践,也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根基,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变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也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抉择。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胡锦涛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的战略抉择。这个战略抉择,立足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了中国对内政策与对外政策的统一、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与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的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谈到绵延2000多年、堪称世界民族交往史上奇迹的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胡锦涛指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日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融,促进了各自国家发展进步,丰富了东亚文明和世界文明宝库。到了近代,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两国友好关系受到严重破坏。这段不幸历史,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历史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胡锦涛指出,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

  在演讲中,胡锦涛就共同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表了看法。
  第一,增进战略互信。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双方应该客观认识和正确对待对方发展,相互视为合作双赢的伙伴,而不是零和竞争的对手;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视对方发展为机遇,而不是威胁;相互尊重对方的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第二,深化互利合作。中日互为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应该珍视长期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形成的良好格局,充分利用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的优越条件,加强两国节能、环保、金融、信息、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不断把两国经贸合作提升到更高层次,巩固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

  第三,扩大人文交流。人员交往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文化交流是沟通两国人民感情的渠道。我们应该持之以恒地开展两国人文交流,着力建立两国青少年交流长效机制,夯实中日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

  第四,推动亚洲振兴。亚洲振兴离不开中日两国的协调和合作。我们愿同日方及亚洲各国一道努力,推进多种形式的区域、次区域合作,加强共同安全,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推进东亚合作进程和东亚共同体建设,在促进亚洲振兴中实现中日共同发展。

  第五,应对全球挑战。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日益增多,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国愿同日本一道,积极参与各领域的国际合作,提高协作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胡锦涛强调,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两国人民为之不懈努力。两国青年是中日友好的生力军,中日友好的未来要靠两国青年开创。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中日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日友好的旗帜代代相传。

  胡锦涛指出,中国人民真诚希望办好北京奥运会。我们提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就是要通过北京奥运会,光大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胡锦涛最后表示,衷心期望中日两国人民手牵手、肩并肩,在中日合作的大舞台上,在振兴亚洲、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舞台上,共同创造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早稻田大学校长白井克彦在致辞中,代表学校的师生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来访并发表演讲。他说,去年日本首相对中国展开了迎春之旅后,两国领导人来往频繁,交流加深,体现了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胡锦涛主席此次对日本的国事访问,表明了日中关系已经进入了暖春,开出了鲜花。日中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应对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他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河野洋平在致辞中,衷心感谢胡锦涛主席所作的精彩演讲。他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日中两国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携手前进。

  早稻田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之一,创立于1882年,是日本最早接受中国留学生的大学,多年来同中国教育机构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目前,约有千名中国留学人员在早稻田大学学习。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等陪同人员参加活动。


  新华网日期:2008年05月08日 作者:陈鹤高 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