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1年务虚会 聚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2-20浏览次数:43


  2011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我校于2月15日召开以“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落实中长期规划各项任务”为主题的2011年务虚会。校长俞立中主持会议。校领导罗国振、朱民、庄辉明、范军、任友群、陆靖、陈群、朱自强及部分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校长俞立中、副校长陆靖、副校长陈群分别就《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思考》、《人才培养与体制改革》、《基于体制机制创新的学科建设》进行主题发言,从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学科结构优化调整、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等方面,同与会人员共享观点、交换意见。在交流发言中,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如何深化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推进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以建设一流学科为重点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如何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及考核评价制度,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如何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如何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适应建设高水平大学要求的现代大学制度”等五方面的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其中,与会人员重点围绕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出要构建与高水平大学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要重点处理好行政和学术、学校和院系、院系和教师、学校和社会等关系,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以增强师生的活力、院系的活力为核心。同时,大家还就如何完善院系组织架构,如何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增强院系发展的主动性和活力,如何更好地发挥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的作用,以及如何理顺院系与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的关系,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