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立侨教授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2-17浏览次数:39

  

1月14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由我校生科院陈立侨教授(第一完成人)领衔的科研团队(王群教授、赵云龙教授),联合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完成单位)等6家单位组成的“联合课题组”经过20余年的科研攻关,合作研发的“中华绒螯蟹育苗和养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华绒螯蟹(俗称河蟹,大闸蟹)养殖业是我国水产养殖的支柱产业,2007年全国成蟹产量高达48.9万吨,是1990年总产量的50多倍,已成为世界蟹类规模化养殖的一个成功范例。该“联合课题组”紧紧围绕我国中华绒螯蟹养殖生产中“亲体、育苗、饲料、病害和养殖模式”等各个环节的关键技术或瓶颈问题,在国家、省部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下,以“聚焦重点、合作攻关、成果辐射”为目标,通过对河蟹育苗和养殖关键技术的优化、集成创新和推广,取得了成套技术的突破,为我国河蟹养殖产业成功实现 大养蟹-养大蟹-养优质蟹 的三次跨越奠定了基础。
动物学科甲壳动物学方向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建校之初由我国著名动物学家、中国甲壳动物学奠基人之一的堵南山教授创立。20多年来,在堵南山、赖伟等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培养下,团队成员经20多年的磨练,在秉承原有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在营养和饲料、生殖发育和人工繁殖、环境胁迫和免疫以及功能基因等领域进一步拓展,逐渐成为我国甲壳动物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鲜明特色,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同时,这也是陈立侨教授的团队在2005年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潜心攻关的结果。
该“联合课题组”共申请国家专利20项,获得国家发明授权8项(7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发表论文337篇,其中SCI收录47篇,出版著作5部,其中国家级教材2部。项目成果现已推广至长三角和我国河蟹的主要养殖区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带动了相关地区经济的发展,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加了渔民的收入和就业途径,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