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的哲学反思”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3浏览次数:44

 
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主办的“教育改革的哲学反思” 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月10日举行。副校长朱自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范国睿主持。美国伊利诺伊大学Walter Feinberg、Chris Higgins、Bertran Chip Bruce,美国西北大学Sophie Haroutunian-Gordon,加拿大多伦多大学Eric Bredo,北京大学陈向明、北京师范大学石中英、南京师范大学吴康宁、金生鈜、南京大学桑新民、李曙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我校教科院院长丁钢、基教所所长杨小微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Walter Feinberg教授宣读了他的“致奥巴马总统的信”,以此解释美国教育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和对策;我校教科院陆有铨教授以其哲学的深邃思维和幽默的话语风格,让与会者深受启发;Sophie Haroutunian-Gordon关于“倾听”的教育学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解读教育的新视角;桑新民结合当前的信息化时代背景,提出了“学习主体与学习环境双向建构与整体生成”的观点;尹后庆以上海教育的现状及当前的教育政策为例,为当前我国教育改革进程贡献了来自上海的策略和建议。研讨会还基于近五年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状况,将十年前的调查结果与当前的调查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揭示了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所存在的诸多真实而深刻的问题。研讨会为期2天,与会专家通过主题演讲、现场问答、自由发言等环节对国际视野中我国教育改革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我校百余名研究生旁听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