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31浏览次数:50

 
在学校新一轮“985工程”建设起步、“十二五”规划开局的历史新起点上,为进一步实现民主治校,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校于12月29日隆重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张济顺向大会致辞。校长俞立中作行政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罗国振主持大会并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起草情况。 
张济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教代会是我校站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张济顺指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华东师大必须要更好地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加快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大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发展的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学校“十二五”新一轮发展,必须深入贯彻和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认清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加快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思想观念的解放和革新为先导,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定不移地走以改革推动发展之路,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将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作为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她希望学校各部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行动性,希望每一位师大人不断提升自我、勇于超越、拼搏进取,共同为开创华东师大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俞立中作了题为《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我校2010年在八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及其成效:编制学校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以国家发展目标为导向,全面布局和推进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科研体系建设,提升了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学科专业布局得到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得到更大的改善,学科综合发展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加快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国际合作交流的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积极参与和服务上海2010年世博会,展示了广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高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和社会声誉;进一步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争取各界支持,加大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了帮困助学力度,进一步改善师生学习工作条件和教职工福利;保持财务运行状况平稳,规范财务管理,为学校发展和保障师生切身利益提供了有力支持。报告中,俞立中也指出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和师资队伍、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报告还明确了2011年学校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做好60周年校庆工作,凝聚人心,促进发展;坚持把人才培养摆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完善培养机制,提高培养质量;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学科创新体系建设;坚持学校发展以教师为本,把建设一流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基础,努力建设英才集聚高地;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为抓手,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增强成本观念、效益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提高资源利用率。
罗国振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起草情况。自今年5月份学校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了讨论,有效推进了编制工作。罗国振希望各位代表为“十二五”规划的进一步完善建言献策,并表示学校将认真听取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规划工作。罗国振指出“十二五”规划将为在2020年左右实现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罗国振还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以及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会议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等近350人出席了大会。校领导张济顺、俞立中、罗国振、朱民、庄辉明、陈群等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坐。会议期间,各教代会代表团集中讨论和审议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十二五规划、教学科研、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为学校今后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