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平百年诞辰庆祝会暨《施平文集》首发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9浏览次数:66

    

  10月16日,正值重阳佳节,我校和中国农业大学在丹桂飘香的丽娃河畔隆重举行了施平同志百岁诞辰庆祝会暨《施平文集》首发仪式。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发来贺卡和贺信,称赞他如今白头虽老赤心在,伏枥仍存万里心,是一位年高德劭、令人敬仰的革命老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出席并致辞。我校校长俞立中主持了庆祝活动。

  庆祝会上,老同志代表、我校原校长袁运开,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校友总会副会长庞学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我校党委书记张济顺等先后发言,回忆并高度评价了施平同志为党和国家所做出的贡献,希望大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他的精神风范和高尚情操,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张济顺说:“施老是一位德高望重并富有民族和历史责任感的革命老人,在八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施老与时同行、与时俱进,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自己的勇气、智慧以至生命都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也奉献给了青年学生。”

  在八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施平同志笔耕不辍,著述颇丰。70万字的《施平文集》是他对国家建设、教育发展的深邃思考和创新实践。我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介绍了《施平文集》的编辑出版情况。

  庆祝会上,施平同志感谢学校为编辑出版《施平文集》所付出的辛劳,感谢我校和中国农大主办了这样一场难忘的活动。他在回顾了自己的革命生涯之后说:“我从自身的经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现在国家发展中遇到了许多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困难。一想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国家的强大,我就想起了为了革命献身的老师、同学和战友。是他们的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如果他们能活到现在,看见现在的一切,一定会感到很欣慰。”最后在欢快的生日祝福歌中,施平同志切开了百岁生日蛋糕。

  施平同志生于1911年,青少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奋斗。新中国成立后,施平同志一直从事党的教育事业,曾先后担任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党委书记,为两所重点大学的开拓和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进步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年逾古稀,施平同志又任上海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为上海市人大的工作,为上海城市发展付出很大心血。施平同志自1978年7月接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到1983年4月调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在我校工作近五年。当时,正值拨乱反正的特殊历史时期,施平同志与其他校党政领导一起,果断地平反冤假错案,使华东师范大学摆脱了“左”倾错误的困扰,对学校各方面进行整顿和改革,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为日后的发展铺就了坚实的基础,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彻底平反冤假错案”,“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推荐中年校级领导”,“发起部分高校座谈,促进高校教育改革”等许多当年的举措,至今传为佳话。

  当天,出席庆祝会的还有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于明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项扬,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上海市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委、云南省大姚县、上海市老年学学会、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会、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会上海分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我校原党委书记严凤霞、徐豫龙,原校长张瑞琨、王建磐,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口海岸研究院教授陈吉余,中文系教授徐中玉,副校长陆靖、朱自强,以及我校院系和职能部门的教师代表、干部代表、学生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