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生教授荣获2010年国际拉比奖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7-01浏览次数:52

  一年一度的国际频率控制学术会议于6月2日在美国举行,会上将2010年拉比奖授予我校马龙生教授,以表彰他在“在发展光钟、飞秒激光光谱以及将频率测量精度提高到19位数字的研究过程中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2004年,马龙生教授以第一和通讯作者的身份在美国著名杂志《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Optical  Frequency Synthesis and Comparison with Uncertainty at the 10-19  Level”的学术论文。当时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对此评价“为下一代原子光钟铺平了道路”。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霍尔和亨施在各自的诺贝尔奖演讲文章中,都引用和评价了该项研究成果,马龙生教授也应邀参加了2005年度诺贝尔奖颁奖大会。2006年,马龙生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凭借在《光场时-频域精密控制与超灵敏激光光谱研究》的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5月,马龙生教授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拉比奖是以194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伊西多·伊萨克·拉比的名字命名,始于1983年并在当年授予拉比本人,旨在表彰那些在原子、分子频率标准及时间传递研究中做出杰出贡献和成就的研究人员,其中有3名拉比奖得主在获奖后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