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获教育部教育融媒建设试点单位授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6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融媒体建设。11月12日-13日,2020年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会上,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并为试点单位授牌。华东师范大学入选。

华东师大获教育部教育融媒建设试点单位授牌

2020年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举行

  会议强调,各试点单位要进一步推动教育融媒体建设。要占阵地,充分发挥教育融媒育人功能,把教育融媒体建设和思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搭平台,形成教育融媒体“新闻+政务+服务”格局,供给优质内容,用活用好“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平台;要寻路径,探索教育融媒建设新模式,结合自身特点,将特色做得更鲜明;要汇资源,与地方教育部门、高校合作共建一批融媒新基地;要谋突破,让前沿技术为教育融媒赋新能,利用5G、AI及高校最新研究成果,服务教育融媒体建设。

学术卓越和卓越育人引领融媒发展

  华东师大以促进教育模式的深刻变革,培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作为“育人使命”,回应教育优先发展主题和当今教育深刻变革的现实,学术卓越和卓越育人的理念和举措,正引领教育融媒展开多层次品牌开发和内容建设。

  以大学影响力提升为导向,打造全媒体宣传格局。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紧扣“幸福之花”建设成效,2019年社会媒体报道量总体翻番,实现“天天有外宣”。丰富报道形式提升内容品质,2020年至今,学校发展成果和专家观点42次登上各大纸媒头版;继去年5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真理育人心登上新闻联播,今年毕业季华东师大连续3天4次登上央视。

学校入驻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发布、央视频等主流融媒平台,开设领英账号,面向全球受众丰富矩阵、扩容流量,全面展示大学发展成就。

面向全球受众:丰富矩阵 扩容流量


  以“幸福之花”为品牌,建构大学融媒形象。与经典宣传方式相配合,设计推出幸福之花标识系统和幸福花狮动漫形象,大学品牌宣传从文本解读、故事讲述进入“指尖”体验乃至情感交互,相关周边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校园实体和虚拟公共空间中,受到师生校友欢迎和认可。2019年,华东师大“幸福之花”品牌宣传被教育部新闻办认定为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

幸福之花品牌传播

  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2020年3月,华东师范大学融媒体多语种客户端上线,为全球师生校友搭建随时连接母校的“任意门”。流畅的视音频体验展现无边界校园,长江口的潮起潮落和校园樱花步道的缤纷美景尽收眼底,实现一屏在手“直播自由”。

华东师范大学客户端上线

“无边界”校园 直播功能开发

  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聚合育人资源,学校在课程思政、校园文化、教育扶贫等领域开展了生动的融媒实践。通过媒体融合,将高校的学术思想文化成果、卓越育人成效,有效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综合优势。

课程思政类融媒实践:2020春季学期在线教育第一课

校园文化综合类融媒实践:“芳信东来,山河无恙”2020春季赏花云直播

公益扶贫主题融媒实践: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筑梦”计划发布会

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融媒发展

  着力建设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统筹、网上网下联动的融媒格局,智慧校园建设与相关学科、产业发展提供内涵支撑,顶层设计逐步确立。

  华东师大是首批教育系统官微联盟成员。近十年来,顺应技术变革,先试先行,连续多年荣获教育部新媒体应用奖项。通过较长一段时期的探索,以提升学校影响力为导向,从人员融合、平台融合、机制融合和内容融合四个维度着力推进融媒实践创新。

  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确立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明文化、网络安全、海外宣传五大基本工作模块,为融媒体建设提供体制机制基础。面向全校,通过新闻策划会、媒体咨询会,加强与职能业务部门、学部院系书院的会商和沟通,落实宣传员联系机制,密切与社会媒体、资讯平台的合作联动。

  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保障,学校大力整合校园移动端信息化服务建设,在高等教育行业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教育、传播、出版、外语、大数据、软件工程、设计等学科和领域,为学校融媒内涵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微信服务平台

  华东师大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推出小程序,探索实践微信支付、微信校园卡、小程序和企业微信的一体化整合方案,通过移动端功能整合,推进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作为教育领域唯一入选案例,连续多年入选腾讯年度《智慧生活指数报告》。

  传播学院由华东师大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设有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智慧与创意融媒体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华东师大出版社作为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在推动知识融媒产品生产上有丰富的产业经验。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的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具有成熟的教育领域大数据资源。

闵行校区传播学院智慧融媒中心

  根据《“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华东师大将通过建立融媒体运营保障机制、提升融媒体内容品质、实现多语种网络形象传播三项举措,到建党百年和 70 周年校庆时,建成面向全球的融媒体多语种宣传格局,以智性直观的华东师大网络形象,展现中国大学的文化自信。